新華網 > > 正文

東莞海關全面推動改革 助力東莞經濟轉型發展

2016年12月02日 16:53:49 來源: 央廣網

央廣網東莞12月2日消息(記者曲歆 鄭澍)在國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東莞海關推行一係列改革,持續提高通關效率,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

全面深化“三互”大通關改革

東莞海關與地方政府、檢驗檢疫部門鼎力合作,2015年4月率先在寮步車檢場啟動陸運“三互”大通關,這是全國在陸運口岸“三互”大通關模式首個落地項目。“三互”,即口岸監管部門的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和執法互助。改革前,企業需要分別向檢驗檢疫和海關申報,分別進出檢驗檢疫和海關各自的監管場所。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分別依據各自法定職責,在各自監管場所對進出境貨物實施查驗或其他處置。改革後,關檢雙方需要查驗的貨物從原來2次查驗(2次卸貨和裝貨)變成1次查驗,通關環節由原來10個縮減為5個。

改革實施一年多來,關檢共同查驗600余次,當天無法完成通關手續的車輛下降34.64%,為企業節約費用320多萬元。2015年10月和12月,東莞海關又分別在跨境電子商務中心園區和龍通碼頭啟用“三互”大通關模式,初步構建起“水、陸、網”一體化的“三互”大通關格局。

助力地方融入“一帶一路”大戰略

東莞海關聯合地方政府和東莞中外運物流中心加快東莞石龍鐵路貨運口岸建設,全力支援中俄産業貿易園區建設,力爭把東莞石龍打造成為廣東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和海鐵路聯運國際貨運樞紐。

據介紹,2016年1月至10月,石龍國際班列開行110列,貨運量5.1萬噸,貨值19.5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77.4%、63.7%和101.5%。目前,東莞石龍鐵路國際物流中心已順利開通粵新歐、粵滿俄、粵蒙俄、中韓快線等4條國際專列。針對石龍口岸的實際情況,東莞海關設立國際專列海關服務專窗,根據企業需求和貨運班列變化動態調整驗放頻率,實施“每周五次外驗+預約通關”工作模式,查驗關員“到府服務”,幫助企業快速辦理通關手續,確保專列貨物“當日驗放”。

此外,東莞海關還推進保稅監管集中審核作業改革、推進新綜合業務管理模式改革、探索保稅物流監管新模式、推動跨境電商創新發展、支援會展經濟發展、深化“雙隨機”改革、啟動企業自核單耗試點等,助力東莞經濟轉型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