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加速産權改革激活城鄉融合“化學反應”
2018-02-24 09: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4日電(記者李松)推動鄉村振興,離不開城鄉資源互融互通。重慶加速推動農村各類産權制度改革,打牢城鄉資本、技術、人才融通基礎,使城鄉之間産生“化學反應”,助推了鄉村發展。

  重慶主城近郊農村,受城鎮化、工業化影響,村社集體經濟相對發達。重慶九龍坡、沙坪壩等地,積極推動集體資産股份化改革,使集體資産在保值增值、規范發展的同時,也讓“農民股東”共用發展收益,有的村社“農民股東”每年分紅能達萬元以上。

  沙坪壩區童家橋村廠房、門面等租賃收入穩定,村集體資産管理公司估值數千萬元,還投資建設了一個工業園區。近年來,隨著集體資産規模不斷壯大,其“價值認定、成員界定、量化確股、完善法人治理、規范收益分配”等改革也被提上了議事日程。童家橋村不少村民説,股份化改革實施後,大夥兒不再是集體資産概念上的主人,而是變成了實實在在的股東。現在人人都關心集體資産運作情況,希望企業做大做強,獲得穩定資産收益。

  鄉村振興,産業為基。近年來,重慶還結合自身農業資源稟賦,積極推動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通過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助推城市資本、技術有序進入農業。

  在重慶涪陵區,最近兩年就有不少農戶量化了土地股權,入股合作社或農業企業,“變現”了土地經營權價值。在涪陵區治坪村,重慶三峽筍業有限公司與當地農戶合股成立了種植股份合作社,生産竹筍類休閒食品,並配套發展鄉村旅遊。合作社注冊資本500萬元,全村120多戶農民以土地經營權折價入股,佔總股本的15%。“土地經營權入股後,農戶與企業結成緊密的利益聯結,發揮各自優勢,推動竹筍産業健康發展,帶動效益明顯。”三峽筍業公司董事長李承洪説。

  在梁平區青埡村,養殖大戶祝家財一次性支付近190萬元,“買斷”村裏300多畝承包地經營權,期限直至二輪土地承包期結束。“通過土地確權,農戶轉出土地心裏有底了,而平等保護土地經營權,讓規模經營者流轉土地,也能吃下‘定心丸’。”祝家財説,他將投入近2000萬元建設養殖大棚和配套用房,準備將規模養殖做大做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一輛汽車撞擊美國白宮安全柵欄
賞花燈 度春節
賞花燈 度春節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杭州:靈峰探梅賞春時
新春“十裏梅花”迎客來
新春“十裏梅花”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4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