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旦“變形”記
2018-02-23 18:0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位老人在旦增加的藏服店挑選衣服。新華社發(田文傑 攝)

  新華社西寧2月23日電 題:老旦“變形”記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鄧萬裏

  背井離鄉學藝5年,自己開店創業當上老板10年,過完這個春節,旦增加就要去給村上集體入股的公司當“老板”,帶領大夥一起脫貧致富奔小康。“老旦要當大老板了”,這是春節期間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巴溝鄉松多村人談論最多的話題。

  今年的藏歷新年和春節“喜相逢”。月初,同德縣城老城區車水馬龍,處處洋溢著過年的喜慶氣氛,擁擠的街道兩旁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各族群眾忙著購置年貨。老旦正忙著打理自己的藏服店,十幾種藏服款式,吸引著一撥撥的客人惠顧,讓他幾乎沒有空閒和記者聊天。他説,這段時間每天的毛收入都在萬八千的。“客人多的時候連午飯都顧不上吃!”

  這樣的忙碌在老旦心裏,是幸福的味道。年輕時的他,過怕了苦日子,尤其是怕過年。

顧客在旦增加的藏服店挑選衣服新華社發(田文傑 攝)

  松多村鑲嵌在縣城城郊一條幹涸的河谷上。這裏幹旱少雨,風吹黃土漫天,只能種些青稞、馬鈴薯為生。“那時我們家8口人,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洋芋,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2畝,一年種的莊稼連來年買肥料的錢都不夠。”小學還沒畢業,旦增加就輟學在家,重復著父輩的生活,不到20歲就結婚生子,同樣靠種地維持生計,日子卻越發捉襟見肘。

  窮則思變。2002年,夫妻倆把還在讀書的兩個孩子留在家,經親戚介紹進了一家藏服加工廠做了學徒。一年時間,雖然沒有一分工資,但總算學到了一門技術。次年,夫妻倆在鄰縣興海找了份藏服加工的活。幾年下來,除了能供孩子上學外,還開始有了積蓄。

  “打工那幾年,除了攢了點錢,最大的改變是思路打開了,敢于幻想和冒險了。”2008年,42歲的老旦回鄉專門做了個調查,發現縣裏的藏服店都是從外地批發過來的貨,很多顧客對款式不滿意也只能將就。他準備用攢下的錢,回到家鄉租個門面,從事藏服加工生意。

  可是,一直相濡以沫的妻子卻提出了反對意見:“萬一失敗了,還欠了一屁股債,可咋整?”

  “不試試咋知道?當年如果不出去打工,現在還在種地呢!”老旦一咬牙,店鋪終于開起來了。一開始,老旦主動到一些城裏人家到府跑生意,顧客提供原料,他收取加工費,顧客既能省錢也能私人訂制樣式。後來訂單越來越多,連周邊不少服裝店也把原料給他,老旦的加工店實現了“批量生産”。除了給別人加工,還自産自銷,全家老小乃至親戚齊上陣,生意越做越紅火。老旦也成了名副其實的老板。

文昌多吉的妻子在電動縫紉機前縫制藏服(田文傑 攝)

  村裏人見老旦生意做得風生水起,紛紛前來取經。老旦也毫不保留,先是親友,之後親友帶親友,不到兩年,松多村二社的40多戶村民幾乎家家都開起了家庭小作坊。就連村上的殘疾人才桑卓瑪一家4口人,老旦手把手教了半年後,也能獨立接活了。

  記者在村民文昌多吉的作坊裏看到,地上鋪滿待剪裁的布料,幾臺裁縫機整齊擺放著。冬日的暖陽透過玻璃窗照射進來,多吉和妻子一人負責剪裁,一人負責縫紉。而平時他家有5個人做,最多的時候一天可掙1000元,相當于過去種地一年的收入。

  “過去天天吃洋芋,現在天天吃羊肉;過去怕過年,現在天天都像過年。”多吉喜滋滋地説。據村支書蘭本加介紹,目前全村戶均年收入達到8萬元以上,90%的家庭有了小汽車。過去最窮的二社,靠藏服加工成了最富的一個社,而這些離不開老旦這個致富帶頭人。

文昌多吉在準備裁剪藏服加工所用布料(田文傑 攝)

  同德縣位于青海省南部牧區,在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這裏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6萬多人,藏族佔九成多,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資源匱乏型特殊類型貧困地區。2012年起,國家扶貧政策資金先後投入了40多億元,實施了包括基礎設施、農牧民住房、“一村一策”産業等多項扶貧工程,使這個曾經的藏區“最窮縣”于去年11月實現了脫貧摘帽。

村民正在準備裁剪藏服加工所用布料(田文傑 攝)

  為鞏固脫貧成果,保障到2020年同步跨入小康社會,同德縣採取多種方式推進村級集體産業和脫貧産業發展。因為有了上述基礎,藏服加工就成為政府扶持松多村“一村一策”鞏固脫貧的後續産業,縣扶貧局先後投入441萬元扶貧資金建起廠房,買了設備,全村140余戶在公司入了股,解決了200余人就業。但是由于缺乏管理型人才,公司的運作效果並不好。春節前不久,松多村進行了一次投票表決,大夥一致同意,等過完春節,村裏的藏服加工公司——海南州賽康服飾有限責任公司就由老旦來管理。

  “他為人靠譜,又很有經驗,讓他管理公司,一定能帶領大夥把這個産業做大做強。”蘭本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平昌冬奧賽場上的中國新生代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冬奧賽場上的中國老將
鄉村鬥牛鬧新春
鄉村鬥牛鬧新春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山東濟南:藝考開考 考生同場競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4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