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民族文化瑰寶不能沒落!來聽聽“范家武強年畫”守護人的心聲
2018-02-23 10:3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衡水2月23日電(雷東瑞 成嵐)屋外拋磚弄瓦、鬼哭狼嚎的聲音,吵得李世民難以入睡。秦瓊聞之上奏,願與尉遲敬德披挂戎裝,伺候在太宗左右。當夜果然平靜無事,李世民很高興,但又不能讓兩位將軍長期徹夜不眠。于是,他讓畫工將二人畫像懸挂于左右宮門之上。這一做法很快流傳到民間,秦瓊、尉遲敬德便永久成為年畫上的門神……

  胡蘭勇向記者講述武強年畫的悠久歷史。 記者 雷東瑞 攝

  在“范家武強年畫”19代傳人范曄丈夫胡蘭勇的介紹中,站在2000余塊歷經百年的年畫古版之間,聽著這神話傳奇故事,看著這保存完好的刻板,記者一時有些穿越之感。

  “其實,很多人不了解,武強年畫不僅僅是門畫。他還有神祃、歷畫、窗畫、燈畫、中堂畫、對聯等幾十種,形式多樣,十分豐富。” 胡蘭勇説,“越是走近這種年畫文化,越是能被他的魅力吸引。”

  武強年畫,源于元代以前,明代初具規模,清康熙、嘉慶年間達到頂峰,是流行于中國北方的一種年俗裝飾品,因構圖飽滿,線刻粗獷,設色明麗,造型誇張,地方特色濃厚,被譽為“中國農耕社會的縮影”“民俗生活的大觀園”“東方聖經圖解”。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范家祖祖輩輩均以畫畫為生,“地無半壟,不務農業”,在武強年畫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史料記載,明朝永樂年間,祖先范應龍從山西遷徙武強,便潛心刻苦鑽研,四處拜訪名師,學習求教,終成當時著名畫師,並創建了武強最早的民間年畫作坊——錦章畫店。傳説,范應龍從印書館受到啟發,開創了套色印刷年畫的新工藝,被尊稱為武強民間年畫“鼻祖”。范家畫藝高超,代代相傳,其後代范錫昌、范修文、范忠信等都是當時武強年畫代表性人物。如今,范曄的父親范冬峰雖已六十六歲,但仍在從事年畫創作。

  “我們是真不忍心看到我們民族文化瑰寶就這麼沒落。”范曄胡蘭勇夫婦心中一直有一個年畫情結,“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努力下,把范家年畫事業發揚光大。”

  胡蘭勇告訴記者,為將這項事業更好地發揚光大,他們不僅整理、裝裱了范家歷代年畫藝人手繪字、畫100余幅,還奔波山東各地,收集明代、清代、民國及現代各類年畫木版2000余塊;寺廟、祠堂等處懸挂的百年歷史老布畫500幅左右;老年畫手稿資料200余張,以及全國其他地區的年畫1000余幅……

  如今,夫妻倆的藏品已經堆滿了整整三大間屋子,很多藏品因為條件所限沒辦法展示出來,他們“希望興建一座范家武強年畫博物館,讓更多的人來了解年畫,欣賞年畫,傳承年畫,讓更多的孩子繼承這份寶貴的民族文化遺産。”

  胡蘭勇説,他已經與衡水學院等河北省內院校取得了聯繫,“范家武強年畫”作為衡水學院國家級研究課題,經學院的搜集、挖掘、整理,已初步形成一部文獻。同時,隨著中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民間藝術也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我的女兒天生愛好畫畫,學的是美術,這就是我們傳承下去的希望。我將會盡最大努力將范家武強年畫發揚光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44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