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推動瓜達爾發展的中國建設者
2018-07-09 13:1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7月9日電  通訊:推動瓜達爾發展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劉天 蔣超

  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達爾港區內,一輛黑色越野車急速行駛。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國港控)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張保中正緊急趕往港區外的海水淡化廠查看供水管道連接點出現的漏水情況。

  一下車,張保中的一只腳就陷進淤泥,快60歲的他打了個踉蹌。“太可惜了,”張保中説,“這些水對瓜達爾老百姓非常珍貴。”

  由中國港控新建的海水淡化廠7月3日剛和瓜達爾市供水管道相連接並于當晚向瓜達爾市區供水。但由于港區外瓜達爾市政人員負責安裝的連接點出現漏點,試供水的好幾噸飲用水全部涌出管道,滲進荒地裏。

  按照汽車儀表盤顯示,車外溫度接近40攝氏度。正在現場查看的張保中已是大汗淋漓,他説:“這在瓜達爾是正常溫度了,不算熱,這兒最熱時要50多度。”

  瓜達爾地區屬于巴基斯坦發展最落後的俾路支省,自然條件十分惡劣。雖然背靠阿拉伯海,卻常年幹旱少雨,極度缺水。居民用水都是用水車從幾十甚至一百公里外的水庫拉到市裏。近年來,由于自然氣候變化,周邊水庫日漸幹涸,瓜達爾民眾吃水越來越難,成為突出的民生問題。

  幾經波折,俾路支省政府在今年5月6日和中國港控簽訂了供水協議,當地政府從中國港控以成本價每天購買30萬加侖海水淡化水,免費發放給當地民眾。在鋪設供水管線前,中國港控同政府協調水車到海水淡化廠拉水向市民供應。這一舉動有助于當地政府緩解社會矛盾。

  除了向瓜達爾市區供應飲用水,中國港控還積極推動一係列社會公益項目落地瓜達爾,包括為中巴博愛醫療急救中心提供建設用地和建設房屋、推動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在瓜達爾建設中巴法曲爾小學等。

  2015年8月,初到瓜達爾的張保中被這片荒涼的戈壁沙漠所震撼。他向記者講述説,更讓他難以想像的是瓜達爾沒有任何物流和商品供應係統,這給建設和運營港口帶來巨大困難。“一顆釘子或螺絲帽出現問題,我們都要去700公里外的卡拉奇採購。港區內沒有電話信號,電話打不出去,短信發不出去,完全和外界失去聯繫,那種感覺非常無助。”

  生活和工作在這個“被遺忘的角落”需要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從3月開始,瓜達爾的氣溫就能達到40攝氏度以上,最熱時地面溫度能飆升到將近70攝氏度。8月左右,瓜達爾附近海域會出現嚴重的赤潮,整個瓜達爾都籠罩在令人難以忍受的臭味之中。

  面對惡劣環境,中國港控全身心投入到瓜達爾港的建設中。張保中説:“現在,瓜達爾每幾個月就能發生新變化。能夠取得現在的成績,和我們這個團結的團隊分不開。”

  去年1月,大學剛畢業的陳炳瑋進入中國港控工作,來到瓜達爾港。僅一年半時間,他就見證了一係列變化:瓜達爾港有了自己的航線和定期班輪;在自由區起步區原來的灘涂上,5個半月就矗立起一座商業中心大樓,被稱為“俾路支省最好的大樓”;20多家進駐自由區起步區的企業廠房正在緊張建設中……

  “能夠在瓜達爾港工作,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我感到非常榮幸。在瓜達爾的工作生活將成為我生命中意義非凡的經歷。”陳炳瑋告訴記者。

  港區和自由區的建設也帶動了瓜達爾市區的快速發展:瓜達爾每周一班的航班增加到每天一班;手機卡使用量從10萬張增長到20多萬張;國內外投資者絡繹不絕,希望在瓜達爾找到大商機。

  “都説巴中是‘鐵哥們兒’。在瓜達爾,大家都知道我和張保中是‘同胞兄弟’,我們在推動瓜達爾發展上有很多共同見解,”瓜達爾港務局主席杜斯廷·賈邁勒迪尼告訴新華社記者,“要是他能更早一點到瓜達爾港,相信我們可以有更多合作讓瓜達爾發展得更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9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