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警方破獲涉制販假火車票案 查獲假車票417張
2018-02-04 08:14: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警方破獲一起涉嫌制販假火車票案件

  在制假窩點查獲假火車票417張,票面價值24萬余元;三名涉案人員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查獲的假火車票。北京鐵路公安處供圖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鐵路公安處獲悉,警方破獲一起涉嫌制販假火車票案件,在制假窩點查獲假火車票417張,票面價值24萬余元,空白火車票紙3500余張。目前三名涉案人員已經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男子兜售火車票 便衣民警跟蹤調查

  北京鐵路公安處治安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1月21日,北京西站附近出現一名男子,在向過往旅客招攬叫賣火車票,便衣民警對男子進行盯控。5天觀察發現,該男子雖然兜售火車票,但沒有帶旅客前往火車站或代售點購票取票,懷疑是在販賣假火車票。

  1月26日17時,民警跟隨該男子來到北京西站附近的一個小區,看到他與一名中年女子短暫會面後,各自離開。

  民警還發現,該男子有時還前往北京西站附近郵寄快遞,郵寄的物品疑似火車票。

  “該男子與這名婦女可能是一夥的。”警方分析。同時,增加警力進一步開展工作。由于該男子活動地點在地方轄區,北京鐵路公安處將掌握情況通報給海淀公安分局,並與屬地派出所聯合展開工作。

  端掉制假票窩點 抓獲三名嫌疑人

  民警介紹,1月30日16時許,上述嫌疑男子再次前往北京西站附近小區,與之前出現的婦女再次短暫會面後各自離開。

  “此時正是抓捕時機,我們兵分兩路,分別跟隨這個男的和這名婦女。”民警説,一組人員跟隨男子到北京西站附近某大廈,趁其和他人交易火車票時,當場將其控制。

  經查,該男子名為盧某、44歲。從盧某身上,民警起獲火車票2張(後經相關部門鑒定,兩張火車票都是假火車票),票面價值604元。

  同時,另一組民警悄悄跟隨該女子進入某小區內。當看到她進入一處房間後,隨即進入將該女子和屋內另一名女子控制住。經查,該女子叫董某、50歲,另一名女子叫張某、23歲。

  在房間內,民警當場查獲火車票417張(後經相關部門鑒定,417張火車票全部是假火車票),票面價值242029.5元。此外,在房間內還發現空白火車票紙3500余張、火車票印表機1臺、碳帶1卷、電腦主機1臺等,還發現疑似假發票126本、用于制作發票的各類疑似假印章12枚。

  經初步審查,盧某、董某、張某係制作假火車票團夥,他們分工明確。其中,盧某負責在北京西站附近兜售火車票招攬旅客,董某負責運送火車票,張某負責制作假火車票。而與盧某交易當場被控制的男子褚某,則是購買假火車票用于單位報銷。

  提示

  如何識別假火車票

  如何識別假火車票?警方提醒,假火車票通常有兩種情況。“挖補”的火車票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車票或過期的廢票作為票本,通過挖補手段,將短途車票變成長途車票。識別這種車票並不難,要抓住車票的始發站和終點站、開車時間和票價這幾個要點來仔細辨別即可。

  此外,即使偽造技術再高,車票經過挑挖、粘補和顏色修改等方式後,只要對著強光看,假車票的真面目就會暴露,因為挖補車票在制作過程中被刮去部分紙纖維,在光照下挖補處顯得略有發白,與周圍顏色不統一,而且票面挖補處與周圍紙纖維不是一個整體,其挖補處與票面存有細小裂縫。

  “復印”的火車票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復印機復印而成,對于這種車票,主要可從手感、顏色、紙質來識別。由于假車票的蠟紙多,故手感較滑,而真車票手摸有凹凸感。此外,假車票的顏色比真車票鮮艷,並且反光,因為假車票容易脫色,用力捏時手上會染有顏色。(記者左燕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