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峰日客運量預計超1億人次 七部門負責人談春運保障舉措
2018-01-31 16:3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2018年春運開始

  2月1日淩晨,乘坐由北京站發往重慶北站的3603次列車的旅客在北京站進站乘車。  當日,2018年春運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最高峰日客運量預計超1億人次 七部門負責人談春運保障舉措

  趙文君 沐鐵城

  今年春運,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鼓勵順風車等新業態新模式、旅客的各種失信行為將被納入信用記錄。在國新辦31日舉行的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春運相關舉措,回應公眾關心的出行熱點問題。

  【最高峰日客運量預計超過1億人次】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鐵路、民航、道路、水運各項運力投入已準備就緒】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春運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鐵路安排圖定旅客列車3819對,並盡可能增加臨客列車數量,節前和節後客座能力分別比去年增長5.2%和5.3%;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萬班次,可提供208萬個座位;道路共安排營運客車84萬輛,共約2100萬個座位;水運投入船舶2萬余艘,共約100萬個座位。

  【公路:鼓勵順風車等新業態新模式】今年,全國二級以上的公路客運站都可以聯網售票。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鼓勵並規范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充分利用社會運力資源,提高運輸能力。加強城市公共電汽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和城市間交通出行的接駁,強化城市內外交通的銜接,努力解決老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出行難題。

  【鐵路部門三招增加運力】2018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3.9億人次,同比增長8.8%,日均發送955萬人次。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説,一是增開旅客列車。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的基礎上加開臨客,每天可增加運力150萬人左右;二是加開夜間高鐵。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廣、滬昆、貴廣、京哈等方向,增開88.5對夜間高鐵列車,每天可增加運力10萬人左右;三是充分利用新線能力。今年春運前開通了西成高鐵、渝貴鐵路、蘭渝鐵路三條大能力通道,極大緩解了成渝地區的春運壓力,僅廣深地區往成渝地區的運力增幅可達到40%以上。

  【民航:春運機票預售率不高】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介紹,今年春運,民航預計將運送旅客6500萬人次,同比增長10%左右,約佔全年旅客運輸量的十分之一,探親和旅遊是主要出行目的。目前,從機票銷售的監測數據來看,春運期間機票的預售率並不高,北上廣深五大機場的出港航班的機票預售率到目前為止僅是32.4%。32個吞吐量超過1000萬的機場的機票預售率僅為29.3%,不到三分之一。

  【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交通運輸部組織開展春運安全大檢查,組織4個跨部門春運安全檢查組、5個道路水路安全檢查組、12個交叉檢查組,深入排查和整改問題隱患。充分發揮12328等服務熱線監督舉報作用,嚴厲打擊倒客、甩客、營運車(船)超載、非法載客等違法違規行為。

  【信用建設維護春運秩序】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説,今年要通過信用建設維護春運秩序。通過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排查出了2700余家有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客運企業,公安部門排查出了1800多個處于逾期未報廢狀態的客運車輛。相關部門將聯合進行失信專項治理,禁止其參加春運,或者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內整改到位。公安部門已經排查出了5000多名記滿12分的大客車駕駛員,將被限制參加春運;25000多名被降級的大客車駕駛員,將被限制駕駛大客車。鐵路、民航、道路、水運將按照各個領域的信用建設管理辦法對旅客的各種失信行為納入信用記錄。這些信用記錄將被推送給相關社會徵信機構,影響旅客的各種信用分,嚴重的將被納入失信聯合懲戒。

  我國2018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面臨嚴峻挑戰

  春運客流疊加返程將面臨較大壓力 12日迎節前高峰

  春運客流增多 注意:帶著大包小包請別坐滾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首都機場春運期間預計運送旅客逾千萬人次
    記者1月31日從首都機場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018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量達到1096萬人次,日均接近27.4萬人次;預計起降航班6.82萬架次,日均1704架次。
    2018-01-31 14:55:08
  • 天津機場:春運旅客同比增長16.1% 將新增、加密、恢復多條航線航班
    記者了解到,春運期間,天津機場國內方面計劃新增、加密、恢復天津至蘭州、長沙、溫州、汕頭、十堰、鄭州、連雲港、洛陽、寧波等地航線航班;國際、地區方面,新增、加密、恢復了悉尼國際通航點,同時香港、曼谷、普吉等熱點城市的航線進行了加班,一定程度可以緩解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局面。
    2018-01-31 10:37:03
  • 2018春運明日啟幕 多地出招全方位保障“回家路”
    除開行夜間高鐵列車外,多地鐵路部門也有增開臨時列車的計劃,如鐵路杭州站將于春運期間安排加開旅客列車87對。鐵路南京站共增開客車119.5對等。
    2018-01-31 07:1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4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