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壓力容器成功吊裝
2018-01-28 21: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28日電(記者黃鵬飛、彭培根)28日17時左右,“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順利吊裝入堆。該設備是我國首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工程壓力容器,此次順利吊裝將為“華龍一號”機組的後續安裝工作開展創造良好條件。

  反應堆壓力容器是核反應發生的核心設備。此次安裝的設備于本月中旬從遼寧大連運抵福建福清,並順利引入福清核電5號機組反應堆廠房16.5米平臺。在28日吊裝就位以後,工程團隊將進行壓力容器管嘴保溫安裝及側部墊板測量加工,而後全面展開反應堆主管道焊接工作。

  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與二代改進型核電機組相比,“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壓力容器的制造標準更新為RCCM-2007,採用全新的177堆芯結構設計,設計壽命由40年延長到60年,同時在堆芯、堆頂實現多處設計改進,這一係列重要創新提高了機組安全性和壽命。

  此次安裝的壓力容器由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自主設計,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歷時四年制造完成。設備的順利安裝也意味著我國核電設備設計、制造技術水準已步入世界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2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