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評論:警惕扶貧幹部滋生厭戰懈怠情緒
2018-01-25 10:44:0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歲末年初,一些貧困縣在過去一年間歷史性地“摘帽”,這是精準扶貧戰役的喜人戰果。

  過去5年來,我國年均脫貧人數超過1300萬人。

  這一偉大成就背後,是廣大黨員幹部為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付出的汗水、心血乃至生命。

  然而,隨著脫貧攻堅持久戰持續深入,扶貧幹部長時間、高強度投身第一線,“厭戰”“懈怠”“畏難”“僥倖”“急躁”“補償”等不良情緒苗頭也在部分地方悄然滋生,值得警惕。

  一是厭戰懈怠。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持久戰,對參戰者生理、心理都是巨大的挑戰、考驗。伴隨著戰役的持續深入,對扶貧幹部的水準、智慧、經驗的要求越來越高。盡管時間、精力消耗越來越大,可扶貧工作的效率、成果很可能不及前期明顯,一些厭戰懈怠情緒隨之滋生。

  二是畏難放任。

  面對一些自身具備脫貧條件、卻拒不依靠自身勤勞奮鬥主動脫貧的群體,在做不通思想工作情況下,面對“扶貧幹部幹,貧困群眾看”“坐在門口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的現象,有些扶貧幹部在“傷透腦筋”後,進而産生“無可奈何”“納入政府兜底算了”的畏難情緒和心態。

  三是急躁求成。

  眼看著前期精準識別的貧困戶,大多數通過産業、搬遷、培訓等方式實現了生活條件改善,因而信心爆棚。有基層貧困村幹部直言,現在上級有資金、有政策、有項目,村裏有榜樣、有産業、有經驗,提前摘掉貧困村帽子肯定沒問題,終于可以歇歇腳、松口氣。

  一些地區“早脫貧、早脫鉤、早脫身”想法較為突出。

  有的片面追求“政績收益”,不願意“前任種樹,後任摘果”,熱衷于短平快項目,對生産周期長、産值高的産業興趣不大。

  一些地區熱衷于扶貧工作“造盆景”“樹典型”,將資源與精力集中于部分貧困戶群體,寄希望于通過包裝打造“亮點”,“以點代面”,應付考核檢查;有的竟直接弄虛作假,企圖蒙混過關,甚至出現幹部“潛伏”到貧困戶家裏“裝兒子”,替貧困戶回答問題應付檢查的鬧劇。

  四是補償衝動。

  近期多地發生扶貧資金被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的情況,一批幹部被查處,其背後不乏尋求補償的心態在作祟。

  一些扶貧幹部在服務貧困群眾的過程中,因自身回報甚少而心態失衡:

  或者將扶貧款項作為“自留地”“唐僧肉”,大搞虛報冒領、優親厚友;

  或者自以為在爭取項目、發放款項中勞苦功高,便理直氣壯向受助群眾索要“跑腿費”“好處費”,雁過拔毛。

  這些“不良情緒”滋生,背後多重因素使然。到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時間緊,任務重,而且扶貧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所面對的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面對難關,氣可鼓不可泄。

  不良情緒本身並不可怕,完全可以科學疏解、合理引導,可一旦任其滋生蔓延,就將對脫貧攻堅事業的整體士氣、戰役進展、群眾期許,産生巨大的消極影響,乃至形成代價慘痛的破壞效應。

  行百裏者半九十。調節不良情緒,需要樹立攻堅必勝的堅定信心與信念。

  一係列貧困地區脫貧摘帽的實踐經歷證明,貧困並不可怕。十八大以來的五年,6000多萬貧困人口已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

  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在黨中央率領下,全黨上下一心,緊密聯繫群眾,就沒有攻克不下的堡壘。

  一線扶貧工作中需要堅定信心、鼓足勇氣,也必須講究方式方法。

  要摸準貧困戶心態、整合各方資源,多採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激活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同時,扶貧幹部也要克服“急躁症”、摒棄“僥倖心”、消除“畏難感”、杜絕“補償欲”。

  消解不良情緒,需要組織上對一線扶貧幹部給予更多關心。

  在脫貧攻堅衝刺期間,必須充分發揮出組織優勢,配強、配優扶貧工作隊伍,對如實完成脫貧摘帽任務、表現優秀的幹部優先提拔重用,充分發揮正向激勵效應。尤其是對基層一線扶貧工作者,組織上要在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生活上保障。充分利用座談、調研等方式,及時疏導情緒、有效化解心結。

  摒棄不良情緒,還需要強化督查、及時剔除“害群之馬”。

  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從客觀上徹底堵住心存僥倖造假、企圖蒙混過關的漏洞。

  對長時間“畏難放任”、打不開局面、得不到群眾認可的幹部,必須盡快組織調整,讓扶貧一線作為幹部工作態度、能力的檢驗場;對待心懷叵測、違紀違法的“害群之馬”,必須堅決糾正、嚴肅處理,將懈怠厭戰等不良情緒對扶貧工作的影響及時消除在萌芽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貴州劍河:鬥畫眉 迎新春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渝貴鐵路全線開通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中國企業家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強軍DNA|福利貼,快來瞧狙擊手的瞄準鏡裏是啥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1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