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的溫度,平安的基礎——2017年政法機關辦的“暖心事兒”
2018-01-21 18: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法治的溫度,平安的基礎——2017年政法機關辦的“暖心事兒”

  新華社記者白陽、熊豐、羅沙

  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百姓福祉,離不開法治保障。2017年,在法治中國建設的鏗鏘步履中,政法機關辦的這些事兒是否也曾讓你心中一暖?

  這些案件,折射公平正義的腳步

  2017年2月17日上午,內蒙古農民王力軍終于等來巴彥淖爾市中級人民法院的無罪判決。不到一年前,他因無證收購玉米,被法院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並處罰金。

  就在該案原審判決到再審改判期間,運作十余年的個人收糧必須辦證的規定被修改,農民等個人主體僅因無證收糧就構成違法犯罪的情況成為歷史。

  “希望以後司法機關今後處理類似案件時,都能像這樣充分尊重刑法的謙抑性原則。”王力軍的辯護律師由衷地説。

  從王力軍案再審改判,到“于歡故意傷害案”引發的社會大討論,一起起案件折射出法治中國建設穩步前行。

  5月27日,備受關注的于歡案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公開開庭。開庭前一天,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公布本案中處警民警的調查結果,指出民警存在對案發中心現場未能有效控制、對現場雙方人員未能分開隔離等處警不夠規范問題。根據審查結果,相關責任人被處以行政記過、黨內警告等處分。

  從二審開庭到宣判,山東高院通過微博進行了全程直播,大量庭審細節、案件關鍵資訊第一時間通過網絡清晰呈現在人們面前,恰如一場“全民法治公開課”。

  “百名紅通”1號人員楊秀珠案一審宣判、徐玉玉被電信詐騙案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莊嚴承諾,正在成為現實。

  這些努力,讓家園更加美麗安康

  2017年7月6日,一架民航包機在湖南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徐徐降落,74名涉嫌網絡敲詐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被中國公安機關從柬埔寨押解回國,成為公安機關打擊網絡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

  人民群眾對什麼問題呼聲強烈,政法機關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這一年,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8萬起,最高法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金融審判工作的若幹意見,要求依法嚴厲打擊涉互聯網金融或者以互聯網金融名義進行的違法犯罪行為,規范和保障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這一年,全國檢察機關批準逮捕強姦、猥褻、故意傷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嫌疑人逾3萬人。最高人民檢察院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嚴厲懲治侵害幼兒園兒童犯罪,形成司法震懾。

  這一年,“企業污染了江河湖海誰來追責”“假冒偽劣食品藥品危害老百姓權益誰來起訴”等問題有了答案。新修訂的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確立了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老百姓關心的公共利益有了明確的法律“代言人”。

  這一年,人們發現曾經的“執行難”頑疾正在逐漸破解。各級法院進一步明確被執行人不履行財産報告義務的處罰措施,完善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平臺,與10多個部門建立網絡執行查控係統。截至2017年9月,已有109.9萬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了義務。

  法治昌明,方能安居樂業。讓人民共用法治社會建設成果,讓家園更加美麗安康,就是政法機關的奮鬥目標。

  這些改變,讓你我生活更加便利

  “終于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證,買一張屬于自己的手機卡。”2017年,來自河南的李穎終于實現了多年的“戶口夢”。就在這一年,全國1300多萬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終于得到基本解決。想群眾之所想,才能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法治的關懷和溫暖。

  “丟什麼也別丟身份證”。2017年7月1日起,身份證只能在原籍辦理、挂失的規定徹底成為歷史。截至年底,各地已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1149萬余張。開啟異地辦理的不僅是身份證。截至2017年底,全國15個省區市901個派出所設立了出入境證件受理窗口,群眾在辦證點就能完成照片採集、業務受理、繳費、領證或郵寄證件等全流程,真正實現在“家門口”辦證。

  變化,就在與百姓利益息息相關的細節中悄然發生。

  這一年,機動車號牌管理改革實現了統一的號牌號碼發放、號池維護管理和號碼資源監管;檢察為民服務大廳給當事人提供信訪流程、相關法律規定及可能結果預判等服務;國家信訪局明確群眾來信須在登記15日內辦理,信訪部門、中央和國家機關、職能部門和鄉鎮街道之間實現資訊共用。

  這一年,全國首家互聯網法院挂牌運作,超過2000家法院運作訴訟服務網;公安部門建立運作統一的執法公開平臺,網上輕輕一點就能獲知案件處理流程;司法部等部門大力推進法律援助制度建設,1700多個人民法院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部分省份實現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蓋……維護民生福祉,法治是根本保障。政法機關傳遞出的溫度,讓法治成為人民的共同信仰。

  新的一年,法治中國建設的號角已經響起,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春風化雨,必將譜寫下新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9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