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西直門橋試點“拉鏈式”通行
2018-01-14 07:44: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直門橋試點“拉鏈式”通行

  交管部門未來將對易發生擁堵的合流點位實行交替通行

  西直門立交橋匝道多,連接方向多,加之周邊路網復雜,車流量大,成為交通擁堵多發區域。

  昨天,記者從交管部門了解到,為了緩解橋上一些交叉口車流集中擁堵的問題,交管部門在西直門橋試行“拉鏈式”通行。這也是繼2017年10月本市首次在石景山試點“拉鏈式”通行後的第二處“拉鏈式”通行路段。

  西直門橋位于北二環與西二環轉彎處,是城區通往西北郊的必經之路。

  由于橋區交通流量大、交通吸引點多,加之周邊路網復雜,成為交通擁堵多發區域。特別是早晚高峰期間,由北二環和西二環去往西外大街方向的車流,在西直門橋匝道處交會,經常發生並線搶行、加塞擁擠的現象,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造成擁堵。

  交管部門針對西直門橋北向西與南向西匝道合流點處車道數減少的實際情況,開展了“拉鏈式”交替通行交通組織優化試點工作。在兩條匝道合流前,增加了交替通行的提示標誌,並噴涂了地面文字標誌,提示駕駛員前方車輛即將合流,應該按照交替通行規則行駛。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拉鏈式”交替通行指在兩車道並一車道出現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左右車道車輛交替通行,反覆有序行進。2017年10月,北京市首個“拉鏈式”交替通行入口正式在石景山試點,區域為阜石路楊莊東橋以東300米西向東入口處,排隊進入主路的車輛需按照左側先行的原則交替行駛。

  交替通行是一種被專家證明通行率可以提高10%至20%的通行方式,但在不少地方卻是“此路不通”。不是無法實行,就是實行起來有很大難度。“能鑽的才算本事”、“讓一輛車就有一堆和你搶的”、“我讓人家,人家不讓我啊”……這些太多的理由使得交替通行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為此,交管部門特別在實行交替通行路段安裝了攝像頭。試運作階段,為避免市民因不熟悉該通行方式而産生違規,交管部門將重點加強交替通行引導工作。推行一段時間後,交管部門將依托科技監控設備進行監管。違反交替通行規則的違法車輛,將被處以100元罰款。

  交管部門提示,行經的市民朋友請注意交通標誌標線指示,自覺按照交替通行規則行駛,安全行車、文明禮讓,共同維護良好交通秩序。下一步,交管部門將對全市環路、快速路的立交橋橋區節點進行梳理,對于易發生擁堵、車道數減少的合流點位,進行交替通行交通組織優化,改善橋區合流點的交通秩序與通行能力,緩解局部交通擁堵。文/本報記者 劉珜

  名詞解釋

  “拉鏈式”通行

  “拉鏈式”交替通行,就是在兩車道並一車道出現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左邊過一輛車,右邊過一輛車,然後左邊再過一輛車,反反覆復,有序行進。

  早在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5條就對“交替通行”進行了明確規定——在車道減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沒有交通信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或者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機動車應當依次交替通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