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足協公布中層管理人員和特聘專業崗位人員
2018-01-13 08:14: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足協公布中層管理人員和特聘專業崗位人員

  讓專業人做專業事

  1月12日下午,中國足協公布了新周期秘書處調整和各部門主要負責人、高級主管和特聘業務顧問、總監等專業崗位任職情況。在此次公布的人員名單中,米盧蒂諾維奇、徐根寶、孫雯、肇俊哲、譚海等足壇名宿和專家被聘為業務顧問、總監成為最大亮點。從中不難看出,中國足協正秉承“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原則,以全球視野和開放胸懷,敞開大門,面向國內外,廣納天下賢才,引進了一批足球高級專業人才充實到管理團隊之中。

  分工細化

  與人選同樣引人注目的是足協部門的進一步細化。在足球改革新周期內,中國足協在現有部門設置的基礎上,本著“用專業人才做專業事”的理念,進一步細化。

  過去,中國足協共有21個部門,如今將擴充至30個,包括主席辦、綜合部、黨務人事部、紀檢監察部、財務部、對外交流部、市場開發部、媒體與公共關係部、規劃部、法務部、會員協會部、國家隊管理部、女子部、技術部、青少部、男足青訓部、女足青訓部、五人制沙足部、競賽部、中超聯賽部、中甲聯賽部、中乙聯賽部、業余聯賽部、女足聯賽部、注冊管理部、準入審查部及裁判管理部在內的27個職能部門,此外還有3家下屬單位——福特寶公司、中超公司、香河基地。

  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著重介紹了新成立的準入審查部,這一部門將專門負責對俱樂部的準入資格進行審查,“不光是俱樂部的財務方面,梯隊、場地等硬指標都在這個部門的職務范圍之內。”此外,聯賽管理部門更加細化,也將改變過往“重中超,輕中甲、中乙”的局面。至于競賽部,主要將負責原來由青少部管理的青超聯賽、各類國際性賽事和綜合性運動會中的足球賽事。

  隊伍優化

  中國足協此次設置了更多“高級主管”“總監”“顧問”等職務,淡化了“官員”概念。此次足協中層管理人員競聘,不再論資排輩,而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于起用年輕人,使中層管理人員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同時,所有中層管理人員都將實行一年試用期,試用期滿進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將調整出中層崗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進一步激發了隊伍活力。

  中國足協此次中層管理人員選拔任用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重點考察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在協會內部選拔産生的各部門負責人和高級主管中,中共黨員佔72%,35歲以下的年輕員工佔26%,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員工佔67%,其中博士學歷的8人,具有海外留學經歷的5人,具有足球專業資質的有24人。中國足協的人才隊伍正朝著專業化、高學歷、國際化的方向發展。

  毫無疑問,調整改革中國足協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關鍵,也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創新足球管理模式的基礎。此次中國足協機構改革,堅持扁平化、精細化、專業化管理的原則,進一步細分部門、細化管理,通過建立專業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全面提升中國足協整體統籌、協調、服務、監督的治理能力。一批政治素質強、勇于改革、敢于擔當、真抓實幹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走上中層管理人員崗位。杜兆才表示:“體制機制的變化必然會産生全新效應。”

  三大側重

  從此次中國足協的機構設置和人才引進情況來看,青訓、國家隊和職業聯賽將成為新周期中國足協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訓是足球改革的基礎,也是中國足球發展振興的戰略基石。新周期,中國足協將全面完善青訓體係建設,著力構建“五係一體、兩心一賽”的青少年足球發展新格局。

  為此,中國足協成立了青少部、男足青訓部、女足青訓部3個部門。同時,設立青訓顧問和青訓總監,指導和推進全國青訓體係設計、青訓中心建設和青少年足球訓練工作。中國足協特聘徐根寶、米盧蒂諾維奇為男足青訓顧問。法國足球青訓的功勳、亨利恩師克裏斯蒂安·達米亞諾和足壇名宿李樹斌為男足全國青訓總監,肇俊哲、楊玉敏為男足地區青訓總監。中國女足的旗幟性人物孫雯擔任女足青訓部部長兼女足青訓總監,前女青國家隊主教練海斯特琳娜為女足青訓顧問。

  這些足壇名宿和專家的加入,將極大提高我國足球青訓專業化水準,彰顯了中國足協全力以赴抓青訓的決心。

  中國職業足球聯賽是中國職業體育的探路者,也是中國體育改革的試驗田,備受社會關注。在此次足協機構改革調整中,為加強對職業聯賽的分級管理,將原有的執行局拆分為了中超聯賽部、中甲聯賽部、中乙聯賽部3個新部門。同時,為加強注冊、轉會等管理工作,成立注冊管理部;為加強俱樂部財務監管和準入管理工作,成立準入審查部;為加強裁判管理和培訓工作,成立裁判管理部。其中,我國著名“金哨”譚海將擔任裁判管理部部長,劉虎擔任裁判總監。

  在國家隊層面,林樂豐、邵佳一擔任國家隊管理部訓練總監,離退休不到一個聘期的劉殿秋任男足國家隊領隊,這也凸顯了中國足協對國家隊的重視。

  今後,中國足協將繼續面向社會,面向各俱樂部和地方會員協會,招聘一批足球、體育管理、經濟、法律、媒體、國際專業交流等領域的優秀人才充實管理人員隊伍,打造多元化的復合型管理團隊,進一步提高協會管理的專業化、科學化和國際化水準。

  同時,為進一步搭建足球行業人才交流渠道,加快足球專業人才培養步伐,中國足協還將于今年開始試行與職業俱樂部、會員協會之間互相選派工作骨幹到對方進行挂職鍛煉的雙向人才交流培養制度。(記者 陳晨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