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雲南“直過民族”通硬工程紀略
2018-01-12 10: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12日電  題: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雲南“直過民族”通硬工程紀略

  新華社記者 丁怡全

  夜幕降臨。吃過晚飯,織了一天布的趙儀月來到自家房子二樓的陽臺。坐在陽臺上,清風徐來,令人神清氣爽。

  “只要天氣好,沒有雲霧,在這裏就能看見市區。”趙儀月指著遠方對記者説。順著趙儀月手指的方向望去,雲南省德宏州芒市市區已是萬家燈火。

  年逾五旬的趙儀月家住芒市三臺山德昂族鄉出冬瓜村出冬瓜三組,全村共145戶、653人,幾乎都是德昂族。村內保留著不少獨具德昂族特色的木架房,民族風情濃鬱。

  從該自然村到距離村子最近的320國道僅約4.61公里,2009年,這段路仍有1.61公里沒有硬化。趙儀月感慨地説,“就因為這段泥巴路,在家裏就能看見的市區,卻要走上半天才能到。”

  道路不通暢打擊了德昂族村民發展的積極性。6月到10月是芒市的雨季,也是農作物的最佳施肥期。每年這個時候,村民李國薩都要約上幾個人到市區買肥料。“每次都要花上二三個小時把拖拉機從泥巴裏推出村,回來更麻煩,要把裝滿肥料的拖拉機推進村。”

  提起不通硬化路的日子,李國薩直搖頭説,路不通怎麼搞發展,村民們需要的飼料、肥料難運進來,村裏種的堅果、甘蔗,養的牛、豬等送不出去,辛苦一年掙不到幾個錢。

  通村公路不暢是出冬瓜三組德昂族群眾發展的“老大難”問題,也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制約“直過民族”發展的縮影。包括德昂族在內,雲南省共有獨龍、基諾、怒、布朗、景頗、傈僳、拉祜、佤等9個“直過民族”。統計數據顯示,雲南“直過民族”地區和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13904個,已通暢公路2142個,通暢率僅為15.4%;雲南“直過民族”總人口232.7萬人,其中,貧困人口66.75萬人,貧困發生率達28.6%,高出雲南省貧困發生率15.4個百分點。

  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總體要求,雲南省2016年制定了《“直過民族”地區、沿邊地區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規劃》,計劃到2020年,雲南省“直過民族”地區和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出冬瓜三組連接320國道的最後1.61公里2016年開工建設。各級政府共投入150萬元,計劃建成路基8.5米,路面3.5米的整齊塊石路。“村民們希望能把路面拓寬到5米。這樣一來,就缺了10萬元的建設資金。”出冬瓜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趙臘退有些激動地説,為了能把這條路建設好,出冬瓜三組村民都“拼了”,依靠各家各戶的捐款湊足了這筆錢。

  2016年底,出冬瓜三組與320國道間公路全面硬化,徹底打開了這個德昂族小村莊與外界交流和脫貧致富的大門。村子通上了“鄉村客運”,村民們坐著汽車40分鐘就可以到市區。

  “到村裏來的遊客也越來越多,真的感覺芒市市區就在眼前。”趙儀月説,過去她織的布主要自用,現在還可以賣給遊客,2017年賣布收入2萬余元。

  “我們家的20多畝甘蔗和40畝堅果收成不錯。路通了,不用自己送出去賣,有人開車到府來收。”李國薩笑著説,他的兒子2017年買了一輛小轎車。

  截至2017年底,針對“直過民族”地區,雲南省已安排下達建設計劃4809公里,解決2519個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問題。“直過民族”所在地區往往生態良好,民族文化多元,且每人平均林地和耕地面積較大,擁有發展特色産業和旅遊業的潛在優勢。“為‘直過民族’村寨創造便利的交通條件,有利于‘直過民族’群眾盡快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各族同胞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雲南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