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石墨烯或可沿食物鏈影響高等生物
2018-01-09 15:5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9日電(記者王玨玢)南京大學環境學院科研團隊與中、美多家研究機構合作,對新材料石墨烯的潛在環境影響進行的最新研究發現,自然界中的石墨烯能隨食物鏈傳遞,原本鮮有機會直接攝入石墨烯的高等生物,也可能間接“吃到”石墨烯,從而引發健康風險。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的厚度僅0.335奈米,相當于頭髮絲的二十萬分之一,但硬度卻是同規格鋼的200倍。它在導電性、導熱性等方面性能優異,應用潛力巨大。但石墨烯的大量使用也勢必導致其進入自然環境,評估它的潛在生態風險尤為緊要。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毛亮領銜的研究團隊,2011年來以斑馬魚、螺絲、蚯蚓、小鼠等生物為對象,係統研究了不同情況下石墨烯對環境的影響。研究發現,被水生動物攝入的石墨烯雖然大部分被排出體外,但仍有約百分之一的小尺寸石墨烯進入動物細胞,約千分之一最終進入肝臟。

  值得注意的是,石墨烯對生物的影響會隨食物鏈傳遞。以由細菌大腸桿菌、原生動物四膜蟲、無脊椎動物大型蚤和脊椎動物斑馬魚構成的水生食物鏈為例,水生高等生物既可以從環境中直接攝取石墨烯,又可以通過捕食蓄積了石墨烯的低等動物間接攝取。且在同等環境下,通過食物鏈攝入的石墨烯量高于從環境中直接攝取。

  “這表明,即使是不太可能直接攝入石墨烯的人類,也可能因吃了受石墨烯污染的魚而讓石墨烯進入體內。總體來説,低濃度石墨烯對生物和環境比較安全,但考慮到它可能與多種物質作用以及隨食物鏈傳遞的特點,對其進行安全評估和管理不能放松。”毛亮介紹,目前,研究石墨烯對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以及對陸地高等動物影響的工作還在進行。將來,石墨烯對包括人類在內的高等生物作用機理將更加清楚。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環境領域權威雜志《環境科學與技術》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3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