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脫貧贏得世界讚譽 貢獻中國智慧
2017-12-30 10:22:11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中國在扶貧減貧領域取得的成就,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凝聚了中國智慧和中國經驗,成為了世界各國學習參考的范例。

  點讚:中國是減貧領域的“世界冠軍”

精準脫貧贏得世界讚譽 貢獻中國智慧

  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接受記者專訪。攝影/王東海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努力,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如今,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對于中國取得的脫貧成就,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表示,中國在扶貧領域所取得的成就是迄今為止在政治領域、經濟領域最為重大的成就之一。在這方面,中國是真正的世界冠軍。

精準脫貧贏得世界讚譽 貢獻中國智慧

  保加利亞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接受記者專訪。攝影/王東海

  保加利亞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指出,中國為世界脫貧提供了一個卓越和前所未有的良好范例,在這一點上,中國是智慧的象徵。“將近8億中國人得到了教育和幫助,這使得他們能夠與21世紀的新技術和新工業接軌。中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希望其他國家都能從中學習經驗,並運用起來。” 對于中國在扶貧領域採取可持續的策略和方法,普列夫內利耶夫充滿讚賞。

精準脫貧贏得世界讚譽 貢獻中國智慧

  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接受記者專訪。攝影/郭俊魁

  據聯合國2015年發布的《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中國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菲律賓駐華大使羅馬納認為,“中國是脫貧的典范、是全球減貧的主要貢獻者。”

  合作:成功經驗可借鑒,“一帶一路”促相通

  “我們能從中國學到什麼呢?”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表示,“如果我們想讓人們擺脫貧困、拓展視野、獲得希望,要做到這一點,唯一的辦法就是通過教育,將他們帶入21世紀,帶入行業領域、提供工作機會,為他們帶來新的機遇和可能。”

  羅馬納指出,目前,菲律賓仍有大約百分之十六、十七的貧困人口,減少菲律賓的貧困率仍然面臨重大挑戰。這不僅需要來自本國內部和不同行業的幫助,還需要學習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的經驗,從而大幅度地在可預見的未來減少菲律賓的貧困。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助力當地經濟增長、給民眾帶來福祉,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應有之義。鮑裏斯•塔迪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中東歐國家帶來機遇,同時也為其他沿線國家的發展帶來機遇。“要實現這一偉大的願景和計劃,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的去解決每一個問題,減貧扶貧也是一個重要的環節。”

  習近平主席在致首屆“南南人權論壇”的賀信中提出,“中國人民願與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消除貧困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中國向世界發出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的倡議,這充分表明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以及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的大國擔當。(記者 殷曉霞 劉夢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老城區——難以修復的戰爭創傷
摩蘇爾老城區——難以修復的戰爭創傷
敘反對派武裝開始從大馬士革西南地區撤離
敘反對派武裝開始從大馬士革西南地區撤離
240件珍貴文物帶觀眾重回“春秋戰國”
240件珍貴文物帶觀眾重回“春秋戰國”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8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