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關村簽約雄安 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2017-12-30 08:09: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關村簽約雄安 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先期選址雄縣經濟開發區,12家中關村企業組團進駐;雙方將會同兩省市相關部門成立統籌協調機構

  昨日,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與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正式簽署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協議。雙方將共同打造“布局超前、體係完備、宜業宜創、引領未來”的科技新城。

  同期,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組織12家中關村節能環保及智慧城市服務企業與雄安新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駐雄安中關村科技産業基地。

  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向雄安延伸

  早在今年夏天,北京就提出,將設立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引導科技創新資源向那裏集聚。此次簽約後,雙方將聚焦重點合作領域,全面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

  首先,將加強總體規劃與先期工作。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推進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建設,啟動園區總體規劃工作。根據雄安新區建設現狀,先期選址雄縣經濟開發區,建設雄安中關村科技産業基地,引導相關企業在基地發展。

  其次,將探索新型孵化模式。雙方共同支援中關村創新型孵化器、産業加速器、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等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設立新型孵化載體,共建新型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平臺。聯合舉辦高端學術論壇、創新創業大賽、科技展會等品牌活動,加速創新要素交流對接。

  未來雙方將共同爭取國家有關部委支援,將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向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延伸覆蓋。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促進兩地人才發展與互動為重點,協同謀劃一批符合創新和産業發展規律、獨具吸引力的新政策,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北京中關村示范區核心區同步先行先試。

  支援中關村科技金融機構進駐雄安

  據悉,未來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雙方共同爭取國家重大科研平臺、項目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和中關村示范區核心區協同布局。還將建立項目選擇機制,選擇一批活躍度高、産業鏈長、帶動性強的跨界融合産業,聯合布局、重點培養。

  在加強科技金融合作方面,支援中關村示范區科技租賃、科技保險、融資擔保等科技金融機構進駐雄安新區,為進駐企業參與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和産業發展提供綜合金融服務。鼓勵和引導中關村示范區投資機構投資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創新創業企業,優化園區投資發展環境。

  另外,將打造對外開放高地。在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搭建全球科技創新交流的高端平臺,吸引外籍科學家、工程師以及創新創業人才(團隊)進駐。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合作,搭建互動平臺,堅持服務導向,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據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雙方將會同兩省市京津冀協同辦等有關部門,聯合成立統籌協調機構,統籌推進建設相關工作。

  同期,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結合雄安新區建設需求,組織碧水源、東方園林、北京科銳、小桔科技、金山軟件、首航節能等12家中關村節能環保及智慧城市服務企業與雄安新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駐雄安中關村科技産業基地,支援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的未來之城。(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擬設5座車站
    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資訊公告12日在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網站公布。根據二次環評資訊,此段線路擬設5座車站。
    2017-12-12 18:59:46
  •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基本完成
    環保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尤艷馨介紹,環保部近期已經與河北省人民政府簽署推動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戰略合作協議,目前正在組建環保部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技術咨詢委員會。
    2017-11-23 22:2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紐約一公寓發生火災 至少12人死亡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8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