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門: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禁採取一刀切限煤措施
2017-12-26 15:5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國家能源局綜合司近日發布《關于加大清潔煤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通知》。《通知》要求,因地制宜推進清潔供暖,各地要把優先保障居民採暖用能放在首位,鼓勵推廣使用清潔煤替代劣質散煤,不得採取“一刀切”的限煤措施。

  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通知》指出,近期全國處于迎峰度冬用能高峰,部分地區天然氣供需出現結構性、時段性、區域性矛盾,影響群眾冬季採暖。推廣使用清潔煤,可以有效緩解當前冬季供暖壓力,也是推進散煤治理、構建清潔供暖體係的重要渠道。

  《通知》提出,因地制宜推進清潔供暖。各地要把優先保障居民採暖用能放在首位,根據能源供應情況、居民經濟承受能力和用能習慣,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油則油,因地制宜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供應。鼓勵推廣使用清潔煤替代劣質散煤,不得採取“一刀切”的限煤措施。

  《通知》指出,加快煤炭優質産能釋放。重點産煤地區要按照增減掛鉤減量置換要求,督促煤炭企業加緊落實産能置換方案,國家有關部門將加快辦理煤礦建設項目核準手續。重點産煤地區要對已核準煤礦建設項目,積極協調辦理採礦許可、土地使用、環境影響評價等手續;督促已建成項目及時開展聯合試運轉和竣工驗收等工作,盡快投入生産;按照《關于做好符合條件的優質産能煤礦生産能力核定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快對符合條件的優質産能煤礦核增生産能力。

  《通知》要求,加大清潔煤供應力度。重點産煤地區要引導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按照公告産能科學組織生産,積極挖潛增加産量和供應。推進煤炭洗選加工,提高原煤入選比重,提升煤炭産品品質。

  《通知》明確,做好煤炭産運需銜接。各地要強化煤炭産運需動態監測分析,以發電供暖和民生用煤為重點,制定完善和認真落實保障供應方案。發電企業要提高電煤庫存,確保可用天數符合要求。鐵路、港航企業要強化對煤炭運輸的協調調度,加強運力組織安排,優先保障民生用煤運輸需求。

  《通知》強調,健全清潔煤供應體係。各地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清潔煤供應網絡,合理布局銷售網點,提高服務品質,方便群眾購買使用清潔煤産品。加強煤炭品質跟蹤監測和市場整治力度,形成較為完善的品質監管體係,抑制劣質煤炭生産、銷售、流通和使用。

  同時,推動燃煤設備升級改造。各地要強化節能環保要求,加快大型供暖燃煤鍋爐的超低排放改造,淘汰排放不達標的燃煤設備。在具備條件的地區發展集中供暖,推廣使用清潔煤鍋爐,替代分散的燃煤小鍋爐。在不具備集中供暖條件的地區,鼓勵推廣使用節能環保爐具和清潔型煤。

  此外,加大清潔煤技術裝備研發。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加大清潔煤技術裝備研發投入,重點加強對煤質適應性的研究,實現多種煤質煤炭的清潔燃燒,降低燃煤的經濟成本、環境成本、社會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6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