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立法擬明確人民陪審員參審范圍破解“陪而不審”問題
2017-12-22 23: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王琦、熊豐)人民陪審員法草案22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明確了人民陪審員的參審范圍,力圖破解過去存在的人民陪審員“陪而不審”問題。

  草案規定,涉及群體利益、公共利益、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的以及其他社會影響較大的第一審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均可以適用陪審制。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介紹,合理界定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的范圍,有助于讓陪審制度在國家治理和司法體係中發揮應用作用,同時解決實踐中長期存在的“陪而不審、審而不議”等問題。

  草案還進一步明確了第一審案件應由人民陪審員組成七人合議庭的參審范圍:社會影響重大的可能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刑事案件;根據民訴法第五十五條、行政訴訟法第二十五條第四款提起的訴訟;其他涉及徵地拆遷、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社會公共利益的重大案件。

  同時,草案加大審判長對人民陪審員的指引、提示力度,強調法官對人民陪審員行使權力的保障義務,但不得影響人民陪審員的獨立判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15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