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韌性很強
2017-12-15 07:22: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4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對外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11月份國民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顯示出較強的穩定性和韌勁。

  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在提升

  時間已到2017年歲末,中國經濟表現如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用三句話進行概括:經濟穩定運作韌性很強,經濟結構優化亮點較多,經濟提質增效態勢良好。

  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1%,增速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生産需求總體平穩。物價漲幅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波動不大。進口和出口金額分別創下了今年以來的單月最高值。1—11月城鎮新增就業1280萬人,同比增加了31萬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目標任務;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都保持在近4.9%這樣的低水準。

  “在去年同期基數比較高、近期國際上不確定性增多的情況下,特別是最近在扎實推進結構改革、污染防治的背景下,主要經濟指標能取得這樣的效果,這充分説明中國經濟的韌性很強。”毛盛勇説。

  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在提升。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看生産,1—11月高技術産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的增速分別在13.5%和11.4%以上,繼續保持較快的增長;現代服務業中,像生産性服務業、科技服務業都保持較快增速。看投資,盡管投資增速緩中趨穩,但是民生類、技術創新類、高技術領域和短板領域的投資增速較快。從區域來看,中西部地區的工業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明顯高于全國,東北地區工業增加值增速也在加快,固定資産投資由負轉正,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在增強。

  企業效益較快增長,綠色發展更加突出。1—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了23.3%,比1—9月加快了0.5個百分點。企業杠桿率在持續降低,10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資産負債率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個百分點。綠色發展在扎實推進,11月六大高耗能行業的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六大高耗能行業的投資增速均在下降,而且降幅在擴大,節能降耗、綠色發展在持續推進。

  如何看待投資增速進一步下滑?投資不是鋪攤子,而是要上水準

  今年3月以來,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持續放緩,投資累計同比增速已經從1—3月的9.2%下降到1—11月的7.2%。那麼怎麼看待投資增速放緩呢?

  毛盛勇認為,一方面,2016年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約60萬億元,在如此大的基數下,投資要保持高增長,難度會越來越大。另一方面,現在中國經濟處于結構調整、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的關鍵時期:傳統行業産能過剩的矛盾並沒有得到根本的緩解,同時新興的行業盡管發展速度很快,但佔比還比較小。“在這樣一個規模基礎上,投資還能有7%以上的增長速度,我覺得還是很不錯的。”毛盛勇説。

  盡管投資增速在放緩,但投資結構和效率都在改善,短板領域、創新領域和民生等領域的投資一直保持比較快的增長。1—11月,社會領域投資增長17%;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9%,佔制造業投資的比重為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4.3%,佔制造業投資比重為48.1%,比上年同期提高4.3個百分點;第三産業投資也增長10.1%,可見投資結構在不斷優化。

  也有人認為投資增速放緩會拖累中國經濟,但實際上,消費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最近幾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率是64.5%。這顯示我們從過去經濟增長更多依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為主,逐步轉向更多地依靠消費,經濟增長的動力格局發生了重大的調整。

  “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的增速是7.5%,與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個百分點,但同期GDP的增速與去年同期相比還加快了0.2個百分點。這説明隨著經濟增長動力格局的變化,投資的適度放緩不一定會下拉經濟增長速度。”毛盛勇説。

  毛盛勇説,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供給,我們現在投資結構在不斷地優化,投資效率在提升,實際上就是提升未來的供給品質。“從這個角度來講,投資不是鋪攤子,而是要上水準,更多要滿足消費升級的需求,更多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運作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明年還能夠延續下去

  “在中國經濟總量不斷提高的情況下,在經濟增速比去年更高的前提下,中國經濟運作如此平穩且發展品質在持續提升,這在全球范圍內都十分搶眼。今年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應該是毫無壓力的,且一定好于預期。”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説。

  盡管今年中國經濟運作表現超預期,可是也有人擔心,去杠桿和房地産調控有可能會對明年的經濟走勢造成消極影響。對此,毛盛勇表示,“中國經濟形勢運作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明年還能夠延續下去。”

  從世界經濟看,盡管全球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且有可能增多,但是世界經濟復蘇的態勢比較明朗,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都呈現復蘇態勢,全球貿易增長速度超過了經濟增長速度。聯合國12月11日發布的《2018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創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這為中國經濟平穩運作創造了好的外部環境。

  從中國市場看,今年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較好,消費規模繼續擴大且對增長的貢獻持續提升的良好態勢將延續。制造業在加快振興,制造業投資有可能會繼續回升,基礎設施投資保持相對平穩,房地産投資也不會有大的起落,所以投資應該還能夠保持總體平穩的發展態勢。

  “從以上角度看,明年的經濟增長應該有一個比較好的支撐,能夠延續今年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更重要的是,按照十九大的要求,明年要把更多的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朝著高品質的發展更加努力。”毛盛勇説。(記者 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多項數據即將公布 機構預測11月經濟保持平穩運作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1月,我國汽車銷量同比增速略低,銷售完成295.8萬輛,同比增長0.7%。李超表示,基數走高、需求側有平緩下行壓力、四季度PPI同比可能重新回落等因素,限制了制造業投資進一步反彈。
    2017-12-12 06:58: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6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