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孟建柱: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懲治犯罪和保障人權相統一

2017年06月01日 16:09:24 來源: 新華社

孟建柱在全國法院刑事審判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強調

深化刑事審判工作改革 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懲治犯罪和保障人權相統一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5月31日在全國法院刑事審判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深化刑事審判工作改革,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懲治犯罪和保障人權相統一,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司法文明。

  孟建柱指出,深化刑事審判工作改革,提高辦案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對于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具有重要意義。要進一步發揮好刑事審判的懲戒、震懾、預防功能,依法嚴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暴恐、嚴重暴力犯罪。同時,要堅持寬嚴相濟,區分案件性質、情節,做到該寬則寬、當嚴則嚴、罪責刑相適應。

  孟建柱強調,要緊密結合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發揮好審判尤其是庭審在查明事實、認定證據、保護訴權、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真正使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要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嚴格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程式公正等原則,全面落實律師辯護機制,使法庭成為以看得見的方式保障司法公正的“殿堂”。要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全方位加強對刑事審判權的監督,防控廉潔風險,確保刑事審判公開、公正、廉潔。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主持會議。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孟建柱: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懲治犯罪和保障人權相統一
孟建柱指出,深化刑事審判工作改革,提高辦案品質、效率和公信力,對于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