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百姓小目標 執政大方向——2017年民生圖景展望

2017年01月01日 15:23: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百姓小目標 執政大方向——2017年民生圖景展望

  新華社記者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溫暖人心。

  陽光照進2017年,黨中央治國理政將繼續錨定“民生坐標”,百姓的更多小目標會變成現實,更美好的民生圖景將激勵全體人民在新時代的長徵路上昂揚奮進,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闊步前行。

  一種信念更加彰顯——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回看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的新年賀詞,執政為民的情懷貫穿始終:

  迎接2014年,他坦言“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迎接2015年,他為偉大的人民點讚,承諾“我們要繼續努力,把人民的期待變成我們的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

  迎接2016年,他直抒胸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

  迎接2017年,他號召“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的冷暖始終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試金石”,充分顯示了我們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彰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一脈相承的發展思想和工作導向。

  展望2017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有力引領治國理政新實踐——

  “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剛剛過去的2016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厚的人民情懷,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從頂層設計上謀民生之利,在具體工作中解民生之憂,書寫了一份大寫的民生答卷。

  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000萬人的預定目標、棚戶區改造開工600萬套、養老金穩步提高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基本醫保參保率固定在95%以上……一項項關鍵指標亮點紛呈,為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溫暖。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持續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

  完善産權保護頂層設計文件正式出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健康中國”展開藍圖……2016年,從扶貧到教育,從醫療到養老,百姓期盼什麼,黨和政府就推進什麼,瞄準“痛點”,精準發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創新驅動、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還是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無論是治理環境污染,還是促進教育公平,所有工作的思想內核和實踐方向,就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許光建説。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精彩描繪民生工作新畫卷——

  2016年歲末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制度等看似百姓身邊的“小事”,都成了會議討論的“大事”。

  “2017年的工作總基調是穩中求進,一條底線就是民生要穩,不論改革還是發展,最終的落腳點都是民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實踐表明,民生根基夠“穩”,經濟才能更好地“進”,改革發展才會更有底氣,從而凝聚更廣泛人心,為實現中國夢注入最深厚的偉力。

  一個目標更加明確——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盡管我國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仍面臨不少短板和瓶頸。在發展中立足民生之本,瞄準民生目標,無疑將是今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不斷解決好這些問題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説。

  新的一年,民生之本將進一步牢固——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的案頭,多項2017年工作議程已經明確:做好高校畢業生、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促進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抓好創業帶動就業工作……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2017年就業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穩定是今年就業工作第一位的任務。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2016年歲末,中央著眼未來密集出臺一係列惠民政策,各部門加速發力民生改革,力求從根本上破解民生難題、滿足民生需求。

  新的一年,民生短板將進一步補齊——

  針對入學難、教育不均衡等問題,2016年最後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將“推進教育公平”放在更重要位置,保障人民群眾享有“起點公平”。

  為應對洶涌而來的“銀發浪潮”,剛剛出臺的《關于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老年人的切身感受”將成為評價養老服務品質的標準。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發布為建立大健康格局指明方向,未來將改變當前以治療為主的就醫格局,形成預防為主的社會健康共識,開啟“健康中國”新藍圖。

  新的一年,民生關切將進一步得到回應——

  2016年12月30日,住建部再次公布21家違規銷售的房企“黑名單”,同日北京住建委發布新規,即日起商品房現房銷售不得高于申報價,歲末諸多舉措釋放新一年管理層堅定穩樓市、保障百姓“住有所居”的重要信號。

  “2017年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援居民自住購房需求,抑制投資投機性購房,切實抓好熱點城市防泡沫、防風險工作。”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堅定表示。

  為緩解霧霾,研究制定2017至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規劃;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覆蓋近1100項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體係呼之欲出;2017年1月1日起,一批新法律法規實施更好保障百姓權益——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將被公之于眾,拐賣嬰幼兒最高可判死刑,16種不動産登記收費減免,旅客享有航班延誤“知情權”……

  新的一年,新的進發。一項項民生部署旨在解百姓之憂,為人民造福,讓人們有理由對新一年更美好的生活充滿期待和信心。

  一張藍圖更加清晰——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

  進入2017年,距離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全面”,讓所有人共用改革發展成果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應有之義。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習近平總書記的2017年新年賀詞再度表明,讓困難群眾都“跟上來”“不掉隊”,是我國奔向全面小康路上必須答好的一道考題。

  從不同收入群體來看,農村貧困人口仍是短板。目前,我國仍有5000多萬貧困人口、12.8萬個貧困村、800多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

  2016年是脫貧攻堅首戰之年。中央高度重視,各地各部門真抓實幹,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資金首次超1000億元,確保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落地生根。一年來,超過1000萬人告別貧困,昔日的窮鄉僻壤充滿希望和生機。

  2017年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全面突破的關鍵之年。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要求,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確保2017年再脫貧1000萬人以上。

  “2017年必須乘勢而上,繼續下大力氣落實精準就業、精準扶貧等保民生工作,做好社會政策托底。”張立群説。

  “真金白銀”的投入彰顯的是黨和國家保障民生的決心。“2017年將大幅增加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進一步加大統籌使用力度。”財政部部長肖捷説。

  因地制宜,找準適合地方特色的扶貧脫貧方式正成為各地行動的重點。國務院日前審議通過《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針對西部地區特點,明確要把精準扶貧和貧困地區開發結合起來,繼續採取産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社保兜底等方式,提高脫貧攻堅成效。

  扶貧的著眼點也更加開闊和創新。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我國首個教育脫貧五年規劃《教育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要力爭實現貧困地區“人人有學上、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縣縣有幫扶”。

  ……

  “中央出臺的各項政策舉措,是我國扶貧開發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重要舉措,關鍵是要真抓實幹,把好政策、好舉措落在實處,落到貧困群眾身邊。”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

  妙筆繪制的民生新畫卷,關鍵要付諸行動,要拿出一錘接著一錘敲的“釘釘子”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幹”,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圓夢全面小康凝聚磅薄力量,堅定走好這一代人的長徵路。(記者韓潔、齊中熙、林暉、崔靜、樊曦,參與徐博、呂諾、陳聰、胡浩)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2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