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張志軍發表新年賀詞 盼兩岸同胞團結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2016年12月31日 22:48: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陳鍵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2017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志發表題為《把握大局 為所當為》的新年賀詞,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臺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張志軍指出,展望2017年,臺海局勢復雜嚴峻,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和風險。我們衷心希望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展現決心和勇氣,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回顧過去一年時,張志軍指出,2016年,臺灣局勢和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5月20日以來,臺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臺獨”勢力動作頻頻。兩岸關係發展蒙上烏雲。兩岸同胞對此深感憂慮。

  他説,保持臺海穩定,維護並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雖歷經波折,和平發展成果遭到嚴重衝擊,但兩岸同胞為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艱辛努力。

  張志軍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充分證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臺獨”是威脅臺海和平穩定的亂源;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要求,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和願望。

  張志軍表示,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繼續堅決反對“臺獨”分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繼續研究解決兩岸民眾關切的實際問題,造福兩岸同胞。

  他最後表示,只要兩岸同胞認清大勢,攜手努力,兩岸關係終能撥雲見日,中華兒女必能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7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