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漢:36家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

2016年12月31日 18:28: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12月31日電(記者廖君)多年來備受詬病的“以藥補醫”機制,將從武漢市行政區域內所有二級以上公立醫院(軍隊醫院除外)徹底退出。從2017年1月1日零時起,武漢36家市屬、區屬公立醫院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武漢市醫改辦常務副主任陳詩亮介紹説,2016年2月首批試點改革的18家公立醫院數據顯示,群眾看病就醫負擔有所減輕。其中,門(急)診病人次均醫藥費用從225.7元下降到218元,同比下降3.4%。

  這次改革對現行4197項醫療服務項目中的2623項進行調整,將藥品加成收入的80%平移到醫療服務項目,通過醫護人員提供醫療服務獲得合理的補償。

  其中包括,藥品價格下降15%。參改醫院中藥品(中藥飲片除外)實行零差率銷售,即醫院藥品進貨價格等于對病人收費價格;大型檢查項目價格下降10-15%,實驗室檢驗項目下降8%,包括磁共振掃描(MRI)、X線電腦體層(CT)掃描、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彩超)等在內的832項大型檢查和檢驗項目價格將會下調;醫護人員技術性勞務服務項目價格會上升。1791項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診療費、護理、手術等醫療服務價格將會適當提升。

  此外,門診挂號費、普通門診診查費、床位費影響整體補償水準的專科檢查治療項目,和涉及特殊群體的治療項目如放射治療、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項目價格暫不調整。

  據介紹,武漢市還將積極協調在漢省屬醫院2017年啟動綜合改革,並推動在漢國家衛計委委屬委管醫院和國有企業所辦醫院實施綜合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22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