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産業合作步入制度合作 長三角向世界級城市群進發

2016年12月09日 21:57:01 來源: 浙江線上

  長三角是多項國家戰略疊加地,地理相鄰、人文相近、經濟互補。近年來,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江經濟帶、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國家戰略在江浙滬皖地區次第開展,並不斷向縱深推進,長三角發展不斷獲取新動力源。

  12月8日在杭州召開的2016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提出,當前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迎來新機遇,三省一市要深刻認識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新內涵、新要求,按照國家戰略和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的總體部署,主動適應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新變化和國內經濟發展新常態。長三角正向“世界級城市群”這一目標進發。

  從産業合作走向縱深

  11月13日,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在杭州召開。自2009年始,這一會議在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輪流舉辦。記者梳理多年來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的主要內容發現,2013年之前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産業合作和轉型升級是長三角地區合作的主線。

  得益于此,近年來,長三角地區産業梯度轉移模式成效顯著,有學者評價,這是“政府和市場雙重力量共同作用的産物”。最經典的一個案例是郎溪,地處皖江城市帶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區“一翼”的郎溪縣,敏銳地捕捉到了長三角産業梯度轉移的契機,利用區位優勢和土地資源優勢,成功接納大量無錫的轉移産業,形成獨特的“郎溪現象”。

  長三角一體化這輛“高鐵”在2013年換了“火車頭”。當年,隨著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對接軌道隨之改變。較之于以往側重于交通、人才、資訊等領域合作不同,2013年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確認,今後急切需要在社保、金融、涉外服務、城市合作等11個重點領域開展更加扎實有效的無縫對接專題合作。

  到2016年的聯席會議上,一個共識是,三省一市將不斷豐富區域合作內涵,推進創新協同融合,聯手打造區域合作“升級版”。比如,積極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戰略,著力構建“四省市務實合作、東西雙向開放、江海內外聯動”的全面開放新格局,著力構建“以城市群為主形態,以都市圈為主構架,以基礎設施網絡為主紐帶”的發展空間新布局。

  區域經濟學者、省發展規劃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潘毅剛表示,長三角一體化經過10多年發展,已有了重大進展,進入了打破制度壁壘的實質一體化階段,處在全面一體化的關鍵時期,從過去更多的競爭中一體化走向了競合一體化,合作大于競爭,主動合作多過被動競爭。

  完善一體化制度體係

  隨著産業轉移工作加速推進,進一步提升長三角地區的發展水準,必須重視城市平臺的建設。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建軍認為,在世界級城市群的建設過程中,産業轉移的發展趨勢正在轉變為産城融合。

  就目前而言,長三角地區盡管已建立一些大型儀器共用平臺,推進了長三角科技資源共用,但科技資源共用服務平臺建設還遠遠沒有完成,各省市間科學數據庫、專家庫等創新要素資源依舊未開放共用。

  12月8日的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指出,要推進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區域綜合競爭力。積極推進長三角協同創新網絡建設,以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加強張江、蘇南、杭州、合蕪蚌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合作互動,打造協同創新平臺,共建創新服務聯盟,共同營造創新發展良好生態。

  區域融合發展只有基于成熟的體制機制才能獲得長效。2016年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指出,要加強頂層設計和係統謀劃,共同謀劃和聯動實施推進創新體係建設等重大戰略,聯合編制重要規劃,積極創新重點改革,加快完善一體化的制度體係和規劃體係。

  完善一體化的制度體係,三省一市有許多有益探索。比如,作為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2014年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到期。3年試點期間,皖浙兩省斷面水質全面合格,新安江水質穩中趨好,千島湖營養化問題同步改善。2016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簽署《關于新安江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協議》,以期推進新一輪試點,對新安江和千島湖進行常態化保護。

  長三角一體化得以順利推進,三省一市協調機制功不可沒。目前,長三角地區構建了多層次、多元化的合作機制,包括決策、協調、執行三個層面。決策層是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審議、決定和決策關係區域發展重大事項。協調層是長三角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制度,主要任務是做好主要領導座談會籌備工作,落實主要領導座談會部署,協調推進區域重大合作事項。執行層是在主要領導座談會和聯席會議領導和指導下,實行重點合作專題協調推進制度。

  這一機制還在不斷完善。12月8日召開的座談會強調,不斷完善“三級運作”合作機制,發揮主要領導座談會的議事決策功能,強化聯席會議的組織協調功能,優化調整專題組設置。

  共建世界級城市群

  “創新、協同、融合:共建世界級城市群”——這是2016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的主題。座談會強調,圍繞“共建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強化創新、協同、融合,進一步推進要素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統一開放、設施互聯互通,合力打造區域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頒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隨後,《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40)》草案對社會各界公示。從這一係列動作不難看出,各級各地對城市群發展的高度重視。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目標,是形成集約緊湊、疏密有致的空間格局,高附加值現代産業體係和區域協同創新體係,保障有力的支撐體係和生態格局,健全的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

  座談會達成的共識呼應了這一目標——

  優化長三角城市群發展布局。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推動非核心功能疏解,推進與蘇州、無錫、南通、寧波、嘉興、舟山等周邊城市協同發展;以完善城際交通網絡為重點,進一步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暢通,加快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發揮浦東新區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南京江北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等國家級新區。

  著力構建綠色發展新空間。統籌空間開發與生態保護,以發展生態經濟為支撐,積極打造長江、淮河生態廊道和寧杭生態經濟發展帶;協同推進崇明建設生態環境優美、資源集約利用、經濟設計協調發展的世界級生態島,成為長三角城市群綠色發展的典范。(劉樂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398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