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甘肅會寧:長徵精神融入紅色土地

2016年10月20日 21:31: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10月20日電(記者程楠、張玉潔)紅旗招展,豐碑矗立。在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之際,全國各地民眾絡繹不絕地來到甘肅會寧。

    近日,在紅軍會寧會師舊址,記者見到講解員楊婷正熱心地為遊客們作講解。“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一、二、四方面軍在我們所在的會寧勝利會師了。這是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轉折點和裏程碑。”楊婷為遊客講述著這段偉大歷史。

    80年過去,長徵的故事一直在會寧傳揚,長徵精神在這裏代代相傳。

    記者了解,在會寧,紅色教育早已深入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等各個方面。會寧縣城中小學學生入學的第一課,就是來到紅軍會寧會師舊址,重溫歷史。

    5年前,會寧縣北關小學學生劉懷瑜在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第一次鄭重地戴上了紅領巾,成為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高年級同學給我們戴上紅領巾,老師給我們解釋了國旗和紅領巾的意義,講述了長徵路上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故事,當時感覺自己一下子長大了。”劉懷瑜説。

    雖然只是小學生,但劉懷瑜對紅軍會師的歷史,對紅軍在會寧期間進行的大墩梁、張城堡等戰役非常了解。2015年清明節,父母曾帶著他前往會寧縣中川鄉大墩梁村,緬懷革命先輩。在祭奠大墩梁的紅軍將士時,他深深感受到紅軍先烈們為長徵的勝利、為人民的幸福付出的巨大犧牲。

    北關小學副校長楊奮起介紹,學校除了舉行紅軍長徵主題班會、手抄報比賽等活動外,還會組織模擬紅軍長徵,讓師生徒步前往距離學校5公里的長徵勝利景園,感受歷史,磨礪意志。

    會寧地處偏遠,自然條件差,30多年來,憑著“學校苦教、學生苦學、家長苦供”的“三苦精神”,會寧培養出10萬余名本專科學生,超過7000名碩、博士生,創造了讓會寧驕傲的成績。

    “長徵精神,激勵著會寧人吃苦耐勞、奮發圖強。”會寧縣教育局副局長藺國臣表示。

    長徵精神,深深融入了這片紅色土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5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