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在綠色崛起中推動富民強縣

2016年09月19日 20:46:49 來源: 華龍網-重慶日報

  武隆縣GDP和旅遊業相關數據

  (數據由武隆縣委宣傳部提供) 制圖/李夢妮

  “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實施近3年了,重慶市武隆縣如何落實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取得哪些積極成效?面對今年市委、市政府出臺的《關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武隆如何貫徹落實,未來的發展路徑如何?日前,武隆縣縣委書記何平接受了記者專訪。

  重慶日報: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武隆縣如何結合自身特色積極貫徹落實,成效如何?

  何平: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是根據每一個區縣每一個板塊各自的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等因素來定位的,突出強調特色發展、差異發展、協調發展、聯動發展,更加注重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極大地調動了各區縣發展的積極性,煥發了區縣發展活力,推動了區域發展差異化、資源利用最優化和整體功能最大化,促進了全市一體化科學發展。

  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武隆在堅持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定位的基礎上,及時優化發展思路,提出“綠色崛起,富民強縣”戰略,加快建設成為“國際知名旅遊勝地”“生態工業經濟強縣”“生態文明示范區縣”“山水園林旅遊新城”和限時打贏脫貧攻堅、羊角地災避險搬遷兩大攻堅戰的“4 2”戰略目標,力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武隆國家公園”。

  目前,全縣綠色發展成效更加顯著。3年來,武隆全縣GDP增速保持渝東南前列,分別列渝東南第2位、2位和1位;旅遊接待人次保持10%以上的增速,實現遊客接待總量、增速和旅遊收入“三個全市領先”。特別是憑借生態文明建設榮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授予的“2015中國可持續發展城市范例獎”,為我國以及世界更多的同類型城市提供了借鑒。

  重慶日報:《關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出臺後,武隆縣如何圍繞“點上開發、面上保護”,調整和優化武隆發展路徑?

  何平:《關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依托區縣城、特色重點鎮、特色工業園區、特色旅遊開發區和特色農業示范基地,發展以民俗文化、生態旅遊為重點的特色生態經濟,加快打造渝東南生態經濟走廊、武陵山綠色經濟發展高地和民俗文化生態旅遊帶。這些定位是對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經過三年發展後最準確的詮釋,是深入貫徹中央關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決策部署和自覺遵循新發展理念的路徑選擇,對于全市發展意義十分重大。

  為此,武隆縣依據《關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依托全縣“十三五”生態文明建設規劃,進一步調整優化全縣生産、生活和生態三類空間布局,出臺《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建設的意見》,進一步細化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的個體工作任務。

  接下來,武隆縣將圍繞“點上開發、面上保護”的原則,積極做好生態空間管控工作。一是劃定生態紅線,實施嚴格的分級分類管控,構建山、水、園、城、人和諧共生的自然生態格局;二是嚴格控制開發強度,保護好水面、濕地、林地和草坡等綠色空間;三是合理布局沿江、旅遊森林生態格局,保護好仙女山、白馬山、彈子山等自然山體生態屏障圈,建設烏江、石橋湖、大溪河等水係生態涵養帶和以國省道、旅遊沿線為主體的綠廊係統,形成區域生態空間格局整體架構;四是保護好世界自然遺産地、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和42個飲用水源保護區等。

  同時,按照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的功能定位,武隆立足正處于欠發達階段、屬于欠發達地區的縣情,及時調整産業發展結構。未來,武隆將把“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和貫徹落實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作為發展的總方向和總遵循,更加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更加注重生態産業發展、更加注重生態宜居建設,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更加注重統籌協調可持續發展,推進武隆在綠色崛起中富民強縣。

  重慶日報:武隆在貫徹落實《關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意見》方面,採取哪些具體舉措,具體目標是什麼?

  何平:在夯實生態保護責任上,武隆將強力實施“基礎設施、景區品質、服務水準、品牌行銷、旅遊業態和旅遊國際化”工作目標,深入推進“轉型升級、做強産業、招商引資、精準幫扶、優化環境”五大行動和生態文明示范點建設,促使武隆的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讓百姓能喝上幹凈的水、呼吸新鮮的空氣、吃上綠色放心的食品,讓武隆生態環境更加優良。

  在推動生態旅遊進一步發展方面,武隆將大力推進旅遊“三大戰場”,即“仙女山國際知名旅遊度假區”“白馬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和“鄉村旅遊”,堅持以全域旅遊理念推進國際知名旅遊勝地建設,構建全區域、全要素、全鏈條、全社會的全域旅遊新格局,加快推進“國際知名旅遊勝地”和“中國武隆國家公園”建設。

  同時,武隆積極促進旅遊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打造具有武隆特色、旅遊與其他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推動武隆綠色崛起。

  在發展生態工業方面,武隆將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發展的有效路徑,推進工業提質增效;以工業園區為載體,大力推進“裝備制造、清潔能源、新能源汽車、農副産品深加工及旅遊體育文化創意産業、新型材料、頁岩氣、總部經濟”七大骨幹産業發展,推進工業向創新驅動發展、綠色低碳和智能制造轉型發展;到2020年,武隆縣工業園區建成面積將達4平方公里,産值達300億元。

  在提升生態農業效益上,武隆將大力實施鄉村旅遊、農村電子商務、農業與扶貧示范基地“三大惠民工程”,加快打造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鄉村旅遊四大“十億”級産業鏈,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通過加大對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讓民生不斷改善,群眾的生活更加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88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