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福建漳州:讓千年古老文化在活態中傳承

2016年09月18日 19:22: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9月18日電(記者董建國)每到黃昏時分,在福建漳州市薌城區的漳州府埕老茶舍門前,但見一張條案臨門擺開,77歲的顏森炎手執折扇,不時揮舞右手,用閩南語繪聲繪色地向聽眾講述《碧血劍》:“袁承志命群盜發射暗器,守住山崗……”周遭的聽眾或探頭,或托腮,或蹺腳,或搖扇,個個如癡如醉。

  聽客中的“80後”陳志強,忙著拿相機拍下這眉飛色舞的説書情景。陳志強説自己從小就居住在漳州府埕。埕,閩南方言中意為門前空地,府埕即為古時府衙門前的小廣場。漳州府埕古時是漳州府最寬敞的交通要道,文武官員出入儀式均在這裏舉行。

  “我的祖父輩、父輩都住在這。記憶中這裏破敗不堪,雨天老宅裏會漏雨,臭水溝自門前過。如今經過舊城改造,環境好了,人氣也上來了,各種古老的民俗文化得以保存。”

  據了解,近年來,漳州市薌城區摒棄拆舊建新、拆真建假的舊城改造模式,遵循修舊如舊、保護歷史傳統的完整性的原則,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延續。2014年,對漳州府埕這片區域進行改造的同時,徐竹初木偶藝術館、漳州木版年畫傳習所、漳浦剪紙傳習所、獅頭旺等一批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項目陸續搶灘登陸,曉風書屋、莫瑞咖啡等店面也裝修入駐。一度沉寂的古街區突然熱鬧了起來,前來探尋“非遺”的遊客紛至遝來。

  如今,漳州府埕隨處可見端著相機的人不停地穿梭在各式“非遺”傳統文化特色店鋪裏。在當地人眼中,漳州府埕既是探幽訪古的大觀園,也是接待賓朋的文化客廳。

  “老街情、慢生活、閩南味”是包括府埕在內的漳州古城保護的主題。“每一位到漳州遊玩的同學、朋友,無一不羨慕府埕裏的悠然自得與文藝氣息。這裏給人一種坐下去就不想站起來的閒適。”陳志強談起遊客們對府埕的看法時,頗有點得意。

  “元宵夜前夕的燈謎會,書屋內不定期的文化宣講,這些嶄新的府埕文化生活正悄悄地牽引著人們。我許多街坊鄰居還在周邊古巷中重新繼承了祖輩留下的老手藝呢!他們期待著古城內的閒適生活能夠帶來源源不斷的人氣和財運。”陳志強説。

  在府埕深處,挂著“百年老店”招牌的一家店鋪特別惹人注意。82歲的漳州遠近馳名的“燈罩西施”王桂英,經營著一家主要售賣婚嫁用品的商店,她誓要一生守候這片老街。

  天益壽藥店、金葫蘆齒科、金可行鞋莊,除了這些傳承百年的老字號外,手工笊籬、手工模板雕刻糕點模具、手工砂鍋陶罐、“古早味”蓮子圓也在這裏“重出江湖”。

  “祖輩生活在此的人們早已習慣了這裏的原汁原味。幸好,古城老街沒有改變原有的風貌。”一段書説罷,顏森炎擦著汗説,“歷史得到延續才是文化。老街能夠一如既往的保持原貌和真實完整性,希望能保有活態的文化遺産。對老街的保護是對城市文脈的一種延續。”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