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秘訣”——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談新時期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2016年06月21日 09:43: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華春雨)“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實現“十三五”規劃提供堅強保證。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秘訣”,新時期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需要全體黨員領導幹部增強“五大能力”。

  實現目標任務的根本保證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

  “十三五”規劃建議,在最後一部分專章論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是歷次五年規劃或計劃建議中,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內容論述最為全面豐富的一次。祝靈君認為,這其中有著三方面重要的內涵。

  首先是時間節點的重要性。

  祝靈君表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步,要保證全力實現和完成。

  “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這樣的發展環境,如果我們應對不好,或者發生係統性風險、顛覆性錯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就會延誤甚至中斷。”他説,“所以,要保證如此重要的任務順利完成,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為其提供有力的保證。”

  其次是目標任務的係統性。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務中包括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五中全會上,我們黨又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其中,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一項中,包括“黨的建設制度化水準顯著提高”。

  “可見,全面協調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這項總的任務中,本身就包括推進黨的建設的任務,黨的建設既是改革的目標,也是改革的保障。”祝靈君説,“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靠黨的建設來保證其他改革任務的完成,同時,黨的建設也要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其他目標相配合。”

  “正是這個協同推進的發展目標,決定了‘十三五’時期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他説。

  第三是現實情況的嚴峻性。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今天面臨嚴峻的現實挑戰,從嚴管黨治黨非常緊迫,必須堅持不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更好承擔起推進偉大事業領導核心的使命。”祝靈君説,“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

  “黨的領導”蘊含“中國故事”成功秘訣

  祝靈君表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獨特“秘訣”,其中的原因,可以理解為黨的領導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三個重要機制。

  第一、黨的領導是可以凝聚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去完成特定執政目標、同時保證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保障機制。

  第二、黨的領導可以保證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幹,最終以超常的戰略定力實現長遠的發展目標。“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可持續的動力機制。”祝靈君説。

  第三、黨的領導還能夠保證黨經常評估國家在公共政策上的得失,一旦發現政策缺陷或失誤可以立即糾正過來。“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糾錯機制。”他説。

  “這三個機制,説明瞭我們國家能夠促進經濟社會協調持續向前發展,最重要的制度要素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祝靈君表示,也恰恰是這個體制保證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一切目標都能有序地、有條不紊地實現,這是“中國故事”成功背後的秘訣。

  著力增強“五大能力”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進入“行百裏而半九十”的關鍵階段。“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各級黨委必須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發展能力和水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祝靈君認為,這其中的關鍵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實現五個方面能力的提升。

  ——全面提高黨領導創新發展的能力。當前,激發中國的創新活力顯然取決于一個穩定的國際國內環境、強大的財力投入、鼓勵創新和寬容失敗的氛圍、“擇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政策等,這些都要靠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黨的各級組織應成為全社會創新發展的積極推動者,引資引智的主動實施者,創新創業的積極引導者。

  ——全面提高黨領導協調發展的能力。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意味著必須在各種利益、人群、團體、區域上有一個平衡力量和領導力量。在中國,這個力量就是中國共産黨。為了提高黨領導協調發展的能力,必須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建設,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解決矛盾,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和法律治國理政水準;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利用協商民主,爭取和實現社會各利益相關方最大的共識,促進資源合理配置、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共同進步、各項建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全面提高黨領導綠色發展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已經成為黨執政興國的基本理念,為了落實這個理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都應該成為推動綠色發展的引領者,在全社會倡導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引領全社會、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地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發展道路。

  ——全面提高黨領導開放發展的能力。要用“看得見的手”引導並連接“看不見的手”,延伸一國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和提升動員能力,實現一國或多國的經濟共同發展,在造福本國人民的同時也造福相關國家的人民;同時,黨和政府也要發揮“看得見的手”的積極作用,在縮小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構建廉能政府、加大民生投入、鞏固階級基礎、密切聯繫群眾等方面更加積極作為。這實際上就是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

  ——提高黨領導共用發展的能力。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需要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構建全民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動員人民群眾團結奮鬥,激發各族人民建設祖國的主人翁意識;同時,還要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8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