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語文塑魂描繪最美中國夢

2016年05月25日 10:43:44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對學生時代語文課文的回憶,是貫徹生命始終的一件樂事。《豐碑》中身落白雪的軍需旅長的凜然與無私,朱自清《背影》中老父親爬月臺時的心酸與偉岸,《少年閏土》中深藍夜空下那個項帶銀圈,手捏鋼叉的十一二歲的捕猹少年的機靈與果敢,讓我們一遍遍感受著民族精神、親情、友情的震撼人心。看,這些少時課本上的文字,都已經根深蒂固于眾人的成長中,成為構建精神世界的一磚一瓦。

  作為青年人精神根基的一部分,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每次學生語文教材的修訂都會掀起一陣大討論。不論是2013年對魯迅的散文詩《風箏》的替換,還是2014年上海市小學一年級第一學期新版語文課本對《尋隱者不遇》、《登鸛雀樓》等8首古詩的刪除,或是如今對《誰勇敢》一文的撤換,《魯提轄拳打鎮關西》被換為《智取生辰綱》,《南京大屠殺》被換成《死裏逃生》,《洲際導彈自述》被改為《網絡表情符號》,對這一備受爭議的事件,除了被詬病或挑剔,顯然也有一些積極的解讀。如避免學生理解偏難、減輕學生負擔、為避免學生盲目勇敢導致受傷、更契合現代和諧社會導向、更切合互聯網時代的學生生活......然而,這些修改到底該不該,進步還是退步,還都需要專家或使用教材的師生來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教材沒有幾十年不變地原地踏步。

  語文教材一成不變或倒退復古,都不利于學生精神世界的構建與發展。用心的教材內容應該突出時代特徵,把握時代精神,用靈動有力的語言描繪大美的中國夢。文學作品的意義就在于讓學生能夠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獨立思考和積極思辨的精神,而不是尋章摘句或不假思索、人云亦云。用語文塑造青少年的思想之魂、精神之魂,中國夢的實現也才能有更加堅實的青年基礎。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在對蘊含思想深度的文章的選擇和解讀上表現得更加明顯。教材編撰部門、學生、家長,針對不同的作品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文章符合所有人的口味本身就是一種妄想。但我們也不必因為教材選擇而焦慮。這個信息化的時代,學生獲取知識和精神力量的渠道絕非只有教科書這一條。背負著從少年到老年的精神塑造重任的,除了教科書,更有課外讀物、歷史文物、人生經驗與閱歷。對教科書,我們雖不能過分盲目信仰,在刪改上卻也需要無比認真地對待。

  對于極富思想性的文學作品,我們不能單純地“貼標簽”,用好壞對錯來評價。時代是在發展進步的,文學作品的內涵和主旨在與現實的摩擦中契合而又不契合,那些曾經被認為是錯誤的觀點看法在今天有了新的價值。教科書內容的更疊正是體現了一個時代的社會氣質和價值取向。所以,教材刪改爭議越大越不能大意、隨意。在部分學生還沒有足夠的能力選擇自己的教科書內容時,反而教育部門就要當好這個把關人。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師范大學看望一線教師。他當時曾説,我很不讚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裏,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而這次的“換血”中,也增加了古詩文及中華傳統文化的比重,讓下一代在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的熏陶下,握緊青少年手上的“文化之根”,讓中國夢的實現有著更加厚重的文化根基。

  修訂版教材雖然引起了一些爭議,但仍然值得人們期待。爭議總是在修訂之中不斷完善的。彼時的真理也難免淪為此時的謬誤,而唯一的方法就是與時俱進,步步完善,既有利教育現狀,也連接中國夢的未來。(楊麗)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實習生張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2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