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件事,總書記走到哪講到哪!從國內講到國際,越講越堅決、越硬氣、越深刻!

2016年02月17日 10:16:18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無論國內還是國際,都是走到哪裏講到哪裏,越講越堅決、越講越硬氣、越講越深刻。”這是本周一“學思踐悟”中的一句話。

  是什麼事情讓總書記走到哪講到哪,從國內講到國際呢?

  原音重放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放在重要位置,管黨治黨留下了“印”、抓出了“痕”。無論涉及哪個領域,總書記對堅持黨的領導都理直氣壯、旗幟鮮明;無論國內還是國際,都是走到哪裏講到哪裏,越講越堅決、越講越硬氣、越講越深刻。  

  在國內講,自不必説,幾乎所有總書記的講話,都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而在國際上,總書記是怎麼講的呢?

  三年多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20次,累計138天,行程近40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飛行近10圈,足跡遍布各大洲。無論走到哪,或者即將出訪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習近平經常會談到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以及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等內容。請跟隨我們一起到世界各地聽聽總書記的聲音:

  活動:在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

  時間:2013年3月19日

  聲音:中國共産黨在中國執政,就是要帶領人民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人民生活得更好。我説過,打鐵還需自身硬。要肩負起這個使命,中國共産黨就必須加強自身建設,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提高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更好為人民服務。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時間:2015年4月22日

  聲音:當前,中國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齊心協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同亞非人民及其他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並發表講話

  時間:2015年7月9日

  聲音:我們將全面推進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提高黨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對腐敗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完善體制機制建設,不斷增強執政能力。  活動: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時間:2015年9月22日

  聲音:反腐敗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民心所向。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基礎是人民擁護,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中國共産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黨內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腐敗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頑癥。中國共産黨敢于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于自我凈化、自我革新。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我們必須順應民心。所以,要“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大了反腐敗鬥爭力度,依法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包括查處了曾經身居很高職位的一些人,贏得了中國人民支援和讚揚。

  關于反腐敗制度建設,我有兩句話,一句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句是“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我們要著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我們正在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真正把權力關進其中。關于官員財産公開,我們在2010年就通過有關規定,將領導幹部收入等涉及財産性內容列入個人報告事項,每年定期抽查核實,現在核實的比例不斷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對不如實報告的人,我們有硬性的處理措施。

  我説過,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懲治腐敗,打擊權力尋租,可以推動建設廉潔政府,推動清除阻礙市場機制運作的障礙,促進規則公平,創造更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時間:2015年9月22日

  聲音:中國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我説過,打鐵還需自身硬。這裏説的打鐵的人,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産黨有8700多萬名黨員,黨內也必然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我們不能解決存在的問題,任其發展下去,人民就不會信任和支援我們。所以,我們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中國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國人民希望在這方面得到美國支援和配合,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永無“避罪天堂”。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並發表講話

  時間:2015年9月23日

  聲音: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所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對黨內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必須堅決處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受到人民群眾歡迎。我們將繼續加強依法反腐、制度反腐,大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法治環境和政治氛圍。  活動:在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路透社採訪

  時間:2015年10月18日

  聲音:中國司法機關在進行反腐敗國際合作時,對具體案件都應該提供確鑿證據。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無論是在國內懲治腐敗,還是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都依法辦事,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

  對任何國家來説,腐敗都是民眾最痛恨的現象。中國開展這方面的國際合作,是要將逃往境外的腐敗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繩之以法。中英兩國在共同打擊腐敗犯罪方面保持著良好合作。雙方已經締結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為合作打擊腐敗犯罪奠定了法律基礎。

  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應成為腐敗分子和腐敗資金的“避風港”,不應成為他們的“避罪天堂”。中國人民最不能理解的是,一些罪行確鑿的腐敗犯罪分子可以在一些國家逍遙法外,以各種借口逃避法律懲處。由于各國在法律制度等方面存在差異,通過國際合作打擊腐敗犯罪需要解決一些法律技術性問題。這需要有關各方共同探討解決方案,特別是要加強反腐敗機構和執法機構在個案調查和資訊交流等方面合作。相信只要有打擊腐敗的政治意願,反腐敗國際合作一定能夠取得更多成果。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

  時間:2015年11月7日

  聲音: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  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並發表講話

  時間:2015年11月16日

  聲音:中國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中方支援二十國集團加強國際追逃追贓務實合作。  

  除此之外,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總書記也提到過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從中梳理,就可以發現,從2013年到2015年,總書記在國際上講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反腐敗等,越講越堅決、越講越硬氣、越講越深刻。

  讓我們一起總結一下,總書記都講了哪些內容。

  講為什麼要加強自身建設,為什麼要反腐:

  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所以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對黨內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必須堅決處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並發表講話)

  講存在的問題,從不遮遮掩掩:

  中國共産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黨內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腐敗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頑癥。中國共産黨敢于直面問題、糾正錯誤,善于自我凈化、自我革新。(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講反腐敗的決心:

  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將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傷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講加強黨的建設、反對腐敗的舉措:

  關于反腐敗制度建設,我有兩句話,一句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句是“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隨著反腐敗鬥爭向縱深推進,我們要著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我們正在制定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真正把權力關進其中。(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講取得的成效:

  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大了反腐敗鬥爭力度,依法查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包括查處了曾經身居很高職位的一些人,贏得了中國人民支援和讚揚。(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講中國主張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

  雙方要加強防務、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西蘭惠靈頓同新西蘭總理約翰 基舉行會談)

  講如何正確看待中國的反腐敗鬥爭:

  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中國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反腐敗不會影響經濟發展。懲治腐敗,打擊權力尋租,可以推動建設廉潔政府,推動清除阻礙市場機制運作的障礙,促進規則公平,創造更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在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在國內講,而且在國際上反覆講加強黨的建設、從嚴治黨,走到哪講到哪,越講越講越堅決、越硬氣、越深刻,説明瞭什麼問題?至少説明兩個問題:一是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決心是堅決的,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從不遮遮掩掩,從嚴治黨的緊迫感比誰都強烈;二是有信心管好黨治好黨,説信心比誰底氣都足,比誰都充滿自信。(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李曉珍 施希茜)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這件事,總書記走到哪講到哪!從國內講到國際,越講越堅決、越硬氣、越深刻!
“無論國內還是國際,都是走到哪裏講到哪裏,越講越堅決、越講越硬氣、越講越深刻。”這是本周一“學思踐悟”中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