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鰲報告:亞洲經濟一體化面臨多重挑戰
2017-03-23 17:0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3日電(記者 吳茂輝)作為博鰲亞洲論壇重要研究成果的《亞洲經濟一體化2017年度報告》23日發布,報告認為,亞洲在貿易、生産和金融等方面的一體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戰,亞洲各國應加強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贏。

  報告顯示,2015年,亞洲的貿易出現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的首次負增長,其中進口下降8.5%,出口下降7.1%。報告作者之一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介紹,與此前受發達國家需求萎縮導致的東亞貿易減速不同,2015年相當程度上是由于中間品進口劇烈減少所致。

  林桂軍指出,在東亞貿易中,中間品佔據60%。2015東亞主要經濟體,包括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中間品進口的平均下降幅度超過20%。東亞經濟體的中間品進口下降趨勢如果長期進行下去,東亞作為全球價值鏈中心的地位將會受到威脅。

  報告顯示,在亞洲貿易增長出現急速剎車的同時,亞洲在貿易、生産和金融等方面的一體化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貿易和生産方面,近年來,亞洲區域內貿易的依存度呈現出上下波動的特徵,2015降至低點。中國、日本、韓國和印度都在降低其貿易對亞洲的依存度。隨著中間品貿易的萎縮,亞洲經濟體在生産上的一體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現倒退,2012年起,亞洲區域內中間品貿易的增長開始減慢,2014年變為負增長。2015年,亞洲區域內中間品的貿易則出現9.8%的下降。

  金融一體化方面也遭受挫折。盡管亞洲經濟體擁有世界最高的儲蓄率,1997年至2016年亞洲經濟體的平均國內儲蓄率為31%,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投資資金來自亞洲以外的地區。另外,美元升值、國際初級産品市場的動蕩等突發因素明顯降低了亞洲各經濟體金融的一體化進程。

  林桂軍表示,亞洲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亞洲成員需要進一步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以實現地區的共贏,推進亞洲一體化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