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世界意識”成就共同夢想

2016年01月15日 10:19:13 來源: 人民日報

  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政治話語中,“世界”從未缺席,而且分量越來越重,中國正在以“世界的尺度”規劃航線

  任何國家都在時間的長河中航行,它們“不能創造或控制時間”,卻“能以不同的技能和經驗駕駛航船前進”。歷史告訴我們,從古至今,大國的興衰都會無可避免地與技術革命、國際形勢和世界力量對比相互影響。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怎樣從“世界的尺度”來規劃航線,是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始終要面對的時代命題。

  “中國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國”“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從黨的十八大閉幕時本屆中央領導集體首次亮相,到一次次振奮人心的新年賀詞,在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的政治話語中,“世界”從未缺席,而且分量越來越重。“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無論是碩果累累的外交成績單,還是全面係統的開放任務單,都當得起“世界的尺度”這一評價。

  “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而世界所看到的,也是這樣一個為了夢想而奔走的中國。從莊園會晤、到瀛臺夜話、再到白宮秋敘,足夠大的太平洋,見證了新興大國和超級大國關係的創新;從首訪莫斯科、到索契冬奧、再到紅場閱兵,歷史最好時期的定位,牽動著中俄兩個走向復興的大國攜手向前;從“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全面鋪開,到遲滯多年的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終在雁棲湖畔劃定,再到西子湖畔擺下的“創新、活力、聯動、包容”四大命題,中國已經化身為近年來最積極推動世界自由貿易的大國。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共計出訪19次,累計133天,行程38萬多公里,相當于繞地球飛行了近10圈。同期在國內會見外國元首、政府首腦165人次。在“一步一個腳印”的交往中,豐富和平發展戰略思想,強調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倡議,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相繼成熟。

  幾乎每一次國際關係理論的突破,都源自實現共同夢想的基礎。中國正在用一種傳統大國還沒有嘗試過的方式、一種和平發展的方式、一種合作共贏的方式去實現偉大復興。有人擔心,“修昔底德陷阱”就在眼前。習近平主席反駁,我們都應該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強國只能追求霸權的主張不適用于中國,中國沒有實施這種行動的基因。“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有人認為,“文明的衝突”總是無法消除。習近平主席認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只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衝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有人惆悵,“零和博弈”的困境無法走出。習近平主席堅持,把合作共贏理念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中國方案”確實與眾不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戰略,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為走向復興的中國拓展了廣闊的國際空間,也為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提供了新的道路。

  “中國將越來越開放,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習近平主席曾這樣描述中國的開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開門一樣,開開了就關不上了。三年多來,中國不僅站在呼吁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前排,而且站在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前列。不是要我們做,而是我們要做。在開放的語境中,最近三年治國理政的最大變化之一,就是以對內開放牽動對外開放。在“大膽闖、大膽試、大膽推”的要求下,自貿區改革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行之有效的制度”,以上海為先,廣東、福建、天津紛紛開啟各有特色的探索,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等制度,已經成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底色;在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壓力下,京津冀協同發展逐漸展現出“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一批城市群呼之欲出,居住證正式啟動,在“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原則下,地區間資源趨向合理流動與優化配置。從對內對外同步開放,到市場和資源雙向開放;從開放領域更寬,到開放水準更高,通過融入世界改變了世界,通過跳出中國發展了中國。

  內政是外交的基礎,外交是內政的延續。有學者認為,“成功的政治領導人必須在參與國際事務與可用資源之間找到平衡點,同時兼顧對外承諾和國內需求。”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審視本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政,無論是大國外交創造的巨大“外交紅利”,還是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謀求中國的全面發展,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連結目標與夢想,統籌中國與世界,不僅給夢想賦予了承載歷史、期許未來的意義,也給夢想插上了胸懷天下、命運大同的翅膀。這個夢想和各國人民的美好的夢想是相通的,這個夢想可以“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寫道:“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中國領導人這三年抓住了“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以“世界意識”成就共同夢想沒有終點,中國的成就和責任剛抵達新的起點。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3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