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三年,習近平統領中國進行的“新革命”

2016年01月09日 20:02:3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就多次提及“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首次對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個發展理念”增添了5組生動詞匯,進一步豐富了五大發展理念。這“五大理念”展示了中國發展的大趨勢,也標注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著力方向。

  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主旋律。習近平統領全國,繼續堅定不移地進行著全面深化改革,克難攻堅,帶動了全盤的活力,出現了“硬骨頭”、“攻堅區”、“深水區”……

  在2015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談改革時説,開弓沒有回頭箭。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101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有關部門完成15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共出臺改革成果415條,改革呈現全面發力、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改革是為了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經濟建設穩中有進,反腐鬥爭成效顯現,強軍戰略體現特色,外交布局譜寫新篇……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統領中國進行了“全景式”改革,從細微到全局,涉及到方方面面,其范圍之廣,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可以説是中國社會一場新“革命”。

2016新年第一站,習近平來到重慶調研。期間,他用五個動詞豐富了五大發展理念。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發展模式的革命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

  從1978年鄧小平提出至今,改革開放已走進第三十八個年頭。改革和經濟發展的成效顯著有目共睹。但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們發展面臨一係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出現不少困難和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不斷探索新思路、提出新方法,為未來的經濟改革指明新方向。

  2014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有關講話中指出,發展生産力必須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

  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是對發展模式的革命,是對GDP思維的革命,帶來的是各地發展經濟手段的全面剎車、換擋、轉彎甚至調頭。改革是係統的。去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指出,“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同時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堅持改革開放,戰略上堅持持久戰,戰術上打好殲滅戰。”

  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再次展示推進經濟改革的決心:“我們要樹立必勝信念、繼續埋頭苦幹,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好局、起好步。”

  發展模式的革命,目的是解放生産力。去年是相當困難的一年,但從去年的成績來看,我們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繼續保持較高速、穩定增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國産大飛機、超級電腦、暗物質探測衛星等項目取得突破;高鐵建設再上新臺階,既有經濟效益,又惠及民生……這就是發展模式革命釋放出的生産力。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