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不能讓“繁文縟節”捆住高科技

2016年01月09日 18:45: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李黔渝、王賢)“要加快改革科研項目管理機制,砍掉繁文縟節,讓科技人員把更多精力用到研究上。”李克強總理8日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這一要求,契合科研項目管理的新形勢,順應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期待。要加快落實這一要求,為科研人員減負,營造釋放創新活力的機制。

  長期以來,如何管理好科研項目,相關部門花了很多心思,但項目管理過細過死、條條框框過多,也讓科研人員頗有煩言。拿報賬這個環節來説,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學者最近在微信中感嘆:“年底科研項目報賬很費時間和精力,財務人員的過細盤問,對學者的人格近于侮辱。很多科研項目的管理,都在把科學家逼成會計。”

  歷史地看,科研項目管理所形成的條條框框,在當時有其現實針對性。不過,與很多年前相比,如今的科研項目涉及的領域更廣,門類更多樣。為此,科研項目管理也需要與時俱進。加快改革讓管理更加科學,方便科研人員把更多精力投入科學研究中去,而不是想方設法、削足適履地去應付管理,才能順應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新要求。

  加快科研項目管理改革,砍掉繁文縟節,當堅持實事求是,實施分類指導。要在既有的管理經驗基礎上,結合不同領域、不同門類的實際,合理調整規則,該嚴管的仍要堅持,該放松的要堅決放松,以形成更加符合實際、更加科學高效的管理機制。

  加快科研項目管理改革,砍掉繁文縟節,需更多聽專家和一線科研人員的意見。這些年來,不少一線科研人員呼吁,應該弱化程式考核、強化成果考核,在經費管理中設立科研人員人力經費項目等。諸如此類來自一線的聲音,值得吸納。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管理也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加快自身改革創新,促進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主業上。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2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