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這三年,習近平統領中國進行的“新革命”

2016年01月09日 20:02:3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習近平訪美期間,在西雅圖歡迎晚宴上發表講話。談及反腐時他強調,中國的反腐沒有權力鬥爭,沒有紙牌屋!

  扎緊制度的籠子

  營造政治青山綠水

  “習式反腐”,是三年來改革最搶眼的一招。從光碟賀卡月餅這樣的小事到打翻老虎這樣的大事,是政治生態的重建,是對人心的滌蕩,也是對社會風氣的重塑。尤其是對于老虎和蒼蠅,嘗到的完全是“革命”的味道。

  2013年4月,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最具殺傷力。”因此,反腐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腐必反 有貪必肅;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2014年的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談及反腐時再次強調:“我們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批腐敗分子被繩之以黨紀國法。”

  2015年1月,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保持高壓態勢不放松,查處腐敗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

  根據媒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總計91名,“軍老虎”47名,其中今年有32名省部級官員落馬。2015的一大亮點是全國31個省區市打虎全覆蓋。今年以來,軍方先後十余批次發布“打虎榜單”,40余名落馬“軍老虎”被公開通報,軍隊反腐話題更為搶眼。

  反腐沒有休止符。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加大反腐敗鬥爭力度,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斷和決心,“老虎”、“蒼蠅”一起打,掀起一陣陣反腐“風暴”。這一場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和事業的反腐“革命”仍將繼續。

  強軍戰略邁出新步伐

  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最大規模觸及最深的軍改從“風聲”變成了現實。八一大樓授旗,是軍改的一個標誌事件,絕不是結束,而是剛剛開始。2015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早在2014年,中央政治局組織第十七次集體學習,在這場“專門組織”的針對軍事問題的學習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了“軍事創新”的重要性,並首次提出了軍事理念的四個轉變。習近平引領的強軍“革命”已露端倪。

  進入2015年,在9月3日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儀式上,習主席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在12月31日新年茶話會的當天,我國的軍隊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習近平首次向中國人民解放軍訓詞,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二位最高國家領導人向軍隊訓詞。在訓詞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習近平領導中國軍隊布局未來,軍改邁出新步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國軍隊在未來必將進入一個全新時代,化繭成蝶。同時,中國的強軍戰略並不會對世界造成威脅,因為中國強軍戰略是為了保衛人民和國家安全。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愛好和平,不管發展到哪一步永遠不會稱霸。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1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