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5天小長假”試行得怎麼樣了?——各地施行彈性作息制度追蹤

2016年01月03日 14:37: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2.5天小長假”試行得怎麼樣了?——各地施行彈性作息制度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宏宇、馮國棟、鄔慧穎

  “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2015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幹意見鼓勵彈性作息。

  近期,河北、江西、重慶、廣州、甘肅等地紛紛出臺實施細則,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鼓勵彈性作息、鼓勵錯峰休假,刺激旅遊消費需求。其中,各地出臺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措施尤其引發社會關注。

  一些地區將“2.5天小長假”模式與“夏季作息”相結合

  一些地方出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小長假政策。如重慶鼓勵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以拼假、湊假方式旅遊;甘肅、廣州等地提出將推行中小學生春假或秋假制度。在出臺彈性工作制的大多數地區,主要將“2.5天小長假”模式與“夏季作息”相結合,而這些新政策大多要從2016年開始實施。

  “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到,2015年已經有江西上饒市、湖南寧鄉縣旅遊局開始嘗鮮“2.5天小長假”。寧鄉縣旅遊局規定: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起實行周五下午與周末休假,周五半天假可用平時加班時間相抵。上饒市提出從2015年8月份開始實行夏季周末休兩天半短假,執行時間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所休時間從年休假中扣除。

  “短途旅遊,時間充裕。”在上饒市婺源江灣司法所工作的方立冬2015年夏天享受了首個“2.5天小長假”。“平時工作壓力還是很大的,計劃2016年夏天開車去三清山避暑,放松一下。”

  “從8月12日發文至31日止,2015年共施行了3周時間。”江西上饒市旅發委副主任汪漢新説:“上饒市作為江西旅遊大市,兩天半小長假刺激了旅遊消費市場,尤其是農家樂等新業態發展。”

  中國旅遊發展研究院武漢分院院長胡靜教授認為,兩天半假期有四大利好:有利于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拉動內需,促進消費;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可緩解旅遊黃金周壓力,一定程度上還可減輕特大城市交通壓力。

  實行彈性工作是否會影響百姓辦事?上饒市房管局房産交易中心主任駱飛説,2015年該中心選擇周五半天休假的職工還不多。“未來如有更多職工選擇周五下午休假,辦事窗口就會實行輪班機制,絕不會出現無人辦理業務的情況。”

  除了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在上海、廣州等大城市,一些企業開始“比照”試行“2.5天小長假”。據了解,上海某外企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只要求員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半的核心工作時間必須在崗,其余時間可自行彈性安排工作。在廣州,某金融理財公司已開啟2.5天休假模式。

  旅遊業內人士對兩天半假期普遍抱有期待。長江三峽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徐挺説,兩天半假期不僅帶動周邊遊,還能刺激景區從單一景點向旅遊目的地轉變,綜合效益也將提升。

  事實上,近年來已有不少旅遊公司在探索開發周末小長假産品。廣州某旅行社于2013年推出周五下班即出發的旅遊線路,大受市場歡迎,該線路以省內遊及周邊遊為目的地。而在北京,有旅行社已開始瞄準“2.5天小長假”境外遊。

  實行“2.5天小長假”還面臨三大難題

  武漢大學發展與行銷研究中心主任熊元斌認為,鼓勵實行兩天半假期目的在于保障休息時間,提高人們工作的積極性和效率,但各地在實施過程中還面臨諸多問題。

  ——周五半天時間如何挪?同城旅遊華南區副總經理蘇峰説,在“40小時”的前提下實施起來難度較大,主要問題在于周五下午的4個小時往哪裏挪?如果要休假,周一至周四就要每天工作9個小時,操作起來有些不切實際。

  對于上饒市每周五半天休假時間計入帶薪年休假的探索,許多人給予正面積極評價,但也有人對休假時間的計算方法提出異議,認為周五半天假的時間不應計入年休假中。

  國家旅遊局表示,彈性作息須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周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不是縮短每周法定工作時間周五下午直接放假。“也就是説,周五下午假與年休假是並列關係,不是重合關係。”一位專家説。汪漢新表示,因上饒的新政策出臺比較倉促,未來還會進行改進。

  ——帶薪休假多年執行不力,“2.5天小長假”能否實現?2008年開始施行的帶薪休假制度至今仍處于“企業不讓休、員工不敢休”的窘境。公開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帶薪休假落實率僅為50%。

  馮嘉是某國有銀行上饒分行的一名員工,上班已快兩年,但她周末一直都只能休息一天,帶薪年休假從未實現過。“感覺兩天半假期太遙遠,因為我們連正常休假都難以實現。”

  “落實國家關于職工工作時間、法定節假日和帶薪休假等‘普惠性’法律和政策,比鼓勵實行‘有條件’的兩天半休假更重要。”中國人民大學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説,盡管國家出臺法律法規保障帶薪休假,但這項制度落實起來並不理想,主要阻力來自用人單位尤其是中小企業。“應逐步加大監管和懲罰力度,保障帶薪休假政策落實。”

  ——如何更公平、惠及更多人群?江西京九電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西一家大型民企,共有近800名員工。該公司辦公室主任黃水根説,一線員工佔很大比例,如公司實行兩天半休假制度,生産效益將大大降低。“站在企業角度來説,兩天半假期很難實行。”

  廣東省旅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平説,兩天半假期的倡導性方向值得肯定,但應考慮如何普惠更多人群。“政府部門肯定持歡迎態度,但企業為了追求效益就不一定歡迎。”

  “如果政府部門都放假,公眾利益受影響怎麼辦?醫院都放假了病人如何看病?學校放假了誰來照看小孩?”熊元斌説:“政府部門還必須出臺配套的綜合改革制度,不能因休假引發群眾辦事難。”

  政策實施要循序漸進並加強靈活性

  國家旅遊局表示,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都是鼓勵性和倡導性措施,不是強制性要求,強調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施行。在採訪中,多數人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未來類似兩天半假期的彈性休假理念將會逐漸被人們接受。

  “‘2.5天小長假’是善政,但方式方法可以更靈活。”胡靜建議,兩天半假期在實施中要循序漸進,不能一刀切。“可以先分行業、分工種、分季節試行,如5天工作任務能在4天半之內完成的行業和工種,實行周五下午或周一上午加周六、周日兩天半假期。”

  蘇峰建議,新政策應該朝著更加靈活的方向進行改進。例如,“40小時”是國家法律規定每周工作時間的上限,能否改為“38小時”?“即周五下午3點提前兩小時下班,這樣就不用考慮挪時間的問題。”

  此外,針對輕度加班的單位或企業,應該將“合理調休”作為主要休假方式。“其實,有很多企業都在根據實際生産工作情況來休假,例如,很多企業春節假一直休到元宵節後才復工,避開了春運,受到員工的普遍歡迎。”蘇峰説。

  國家旅遊局日前公布數據,2014年我國旅遊業實現總收入3.73萬億人民幣,對GDP的綜合貢獻為6.61萬億元,佔GDP總量的10.39%。“實施兩天半假期有助于推動中國步入休閒經濟時代。”王琪延認為,“2.5天小長假”不但不會拖經濟增長的“後腿”,相反還會帶動經濟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6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