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保持謙抑品格 防止四種風氣

2015年08月17日 05:47:27 來源: 人民日報

  王雁飛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紀檢監察幹部必須以黨章的規定為參照,始終保持謙抑的品格,時時處處都不忘自警、自省

  貫徹 “三嚴三實”要求,必須喚醒黨章黨規意識,只有把黨章中規定的“嚴”“實”作風旗幟鮮明地立起來,才能把紀律執行到位。學習好、遵守好、捍衛好黨章,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根本職責,是紀檢監察幹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根本指向。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幹部沒有天然的“免疫力”。紀檢監察幹部身處反腐敗鬥爭一線,時常要經受各種考驗,能否保持定力至為關鍵。必須以黨章的規定為參照,始終保持謙抑的品格,隨時隨地搜尋自己的不足,時時處處都不忘自警、自省,確保“從心所欲不逾矩”。當前,尤其要防止四種風氣。

  一是防止“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的不斷加大,紀檢監察機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地位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往往對我們“高看一眼”。越是在為黨和人民作出貢獻的情況下,越是在人們給予掌聲和稱讚的時候,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要保持謙抑的品格。千萬不能居功自傲,忘乎所以。要謹記,我們只是在盡自己的本分,更何況任重而道遠,必須戒驕戒躁,繼續努力。

  二是防止“義氣”。所謂的“義氣”,就是用個人好惡、感情親疏去代替黨性原則、組織紀律,這樣發展下去必然導致權力濫用。紀檢監察機關的職權是黨章賦予的,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講政治、講正氣、講規矩,履行監督責任必須從黨的立場和人民利益出發,在處置每個反映問題線索、審查每個違紀案件中,都要嚴格按照黨章和黨內法規制度行事,堅決杜絕私心雜念,堅決防止以私廢公。

  三是防止“小氣”。“三轉”之後,我們退出了很多議事協調機構。這種工作上的退出,是為了集中精力專注于主業主責,但並不等于説我們可以不了解大局,不圍繞大局。既不能“種別人的地,荒自己的田”,也不能只站在自己“一畝三分地”裏看天地、想問題。必須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圍繞大局、服從大局,確保紀檢監察工作的正確方向。與此相聯繫,作為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專門機關,既要在政治原則上“挺直腰桿”,又要在“組織協調”上“放低身段”,充分發揮司法、審計等職能部門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防止“暮氣”。面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艱巨任務,紀檢監察幹部一定要保持銳氣,防止惰性,尤其不能固步自封、慣性思維、思想懶惰。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實踐深入,紀檢監察工作理論得以快速發展,也日臻成熟、完善。紀檢監察幹部必須樹立起應有的思想敏銳,緊盯形勢發展,緊跟任務變化,緊抓改革和工作方式轉變。

  紀檢監察幹部手握是非戒尺,加強自身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不能有絲毫含糊;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不能有一刻動搖。只有紀檢監察幹部真正做到站得穩、立得端、行得正,才能理直氣壯執紀監督,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四川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王雁飛日前在省紀委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上説

  (本報記者 姜潔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34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