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辦出臺促旅遊新意見 哪些幹貨成全你的説走就走夢?

2015年08月12日 08:55:50 來源: 新華時政

  核心提示:旅遊,日漸成為很多人休閒放松的重要方式。但與旅行相伴隨的各類不和諧雜音,像黑導遊、宰客、不便捷等,都會讓一次原本可以舒心的旅行大打折扣。為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增加就業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改革創新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工作。意見6大方面共26條具體措施,會帶給你一場説走就走的愉快旅行嗎?一起來看看。

——旅行時間:彈性作息、帶薪休假讓出門變得更自由

  對于大多數人而言,規劃一次旅行首先要定的就是時間。當前,絕大多數人的時間都集中在國家的各種大小假期裏。于是旅行常常變成了看人海、擠人海。愜意的出行夢不僅基本破碎,估計一通折騰下來,還會平添很多負能量。

  針對這種情況,這次的《意見》做出了“優化休假安排,激發旅遊消費需求”的部署,具體如是:

   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各級人民政府要把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納入議事日程,制定帶薪休假制度實施細則或實施計劃,並抓好落實。

   鼓勵錯峰休假。在穩定全國統一的既有節假日前提下,各單位和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將帶薪休假與本地傳統節日、地方特色活動相結合,安排錯峰休假。

   鼓勵2.5天休假方式。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可以説,這三條具體意見集中針對目前全民扎堆出遊的不合理現象,如果各地和各單位能嚴格貫徹落實,今後人們的旅行時間會更加自由。

——旅行路線:修道路、建機場、擴營地讓出行變得更便捷

  當下,大多數人的出行目的地都是國內比較成熟的景點,因為交通、配套設施相對齊全。對于很多想去但不通道路或交通非常不便利的地方,更多時候選擇放棄。

  針對這種情況,這次的《意見》做出了明確的優化升級。具體如是:

      加強連通景區道路和停車場建設。加大投入,加快推進城市及國道、省道至A級景區連接道路建設。加強城市與景區之間交通設施建設和運輸組織,加快實現從機場、車站、碼頭到主要景區公路交通無縫對接。加大景區和鄉村旅遊點停車位建設力度。

   加強中西部地區旅遊支線機場建設。圍繞國家重點旅遊線路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支援有條件的地方按實際需求新建或改擴建一批支線機場,增加至主要客源城市航線。充分發揮市場力量,鼓勵企業發展低成本航空和國內旅遊包機業務。

   加快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制定全國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規劃和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標準,明確營地住宿登記、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援少數民族地區和絲綢之路沿線、長江經濟帶等重點旅遊地區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到2020年,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1000個左右。

  越來越多的景區以相互連通的路網集結在一起,支線機場的修建也讓更多地方的旅遊成為可能,對于有車一族,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會讓出行變得更加自由和舒心。

——旅行工具:遊輪、遊艇讓出行方式更豐富

      現在要安排一次出行,從交通工具考慮,基本就是汽車、火車、飛機,《意見》對今後出行的交通工具進行了豐富和升級:

   推進郵輪旅遊産業發展。支援建立國內大型郵輪研發、設計、建造和自主配套體係,鼓勵有條件的國內造船企業研發制造大中型郵輪。按照《全國沿海郵輪港口布局規劃方案》,進一步優化郵輪港口布局,形成由郵輪母港、始發港、訪問港組成的布局合理的郵輪港口體係,有序推進郵輪碼頭建設。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按程式設立保稅倉庫。到2020年,全國建成10個郵輪始發港。

   培育發展遊艇旅遊大眾消費市場。制定遊艇旅遊發展指導意見,有規劃地逐步開放岸線和水域。推動遊艇碼頭泊位等基礎設施建設,清理簡化遊艇審批手續,降低準入門檻和遊艇登記、航行旅遊、停泊、維護的總體成本,吸引社會資本進入;鼓勵發展適合大眾消費水準的中小型遊艇;鼓勵擁有海域、水域資源的地區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遊艇碼頭建設規劃。到2017年,全國建成一批遊艇碼頭和遊艇泊位,初步形成互聯互通的遊艇休閒旅遊線路網絡,培育形成遊艇大眾消費市場。

  遊輪和遊艇的培育發展,讓旅行的方式更加多元,也更加時尚。可以想像,在不久的未來,人們可以在現實中體驗過去更多在電影中看到的遊輪遊艇場景。

——旅行環境:軟件硬體齊升級,旅行舒心指數會提高

  外出旅遊,各類景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宰客拉客和惡劣的廁所環境。這兩項讓遊客的心情大受影響。對此,《意見》中做出明確部署:

   著力改善旅遊消費軟環境。建立健全旅遊産品和服務品質標準,規范旅遊經營服務行為,提升賓館飯店、景點景區、旅行社等管理服務水準。大力整治旅遊市場秩序,嚴厲打擊虛假廣告、價格欺詐、欺客宰客、超低價格惡性競爭、非法“一日遊”等旅遊市場頑疾,進一步落實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制度。健全旅遊投訴處理和服務質量監督機制,完善旅遊市場主體退出機制。深化景區門票價格改革,調整完善價格機制,規范價格行為。大力弘揚文明旅遊風尚,積極開展旅遊志願者公益服務,提升遊客文明旅遊素質。

   大力推進旅遊廁所建設。鼓勵以商建廁、以商養廁、以商管廁,用三年時間全國新建、改建5.7萬座旅遊廁所,完善上下水設施,實行糞便無害化處理。到2017年實現全國旅遊景區、旅遊交通沿線、旅遊集散地的旅遊廁所全部達到數量充足、幹凈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要求。

  如果旅遊市場秩序得以重建,廁所環境得以改善,相信不論去哪兒,至少心情是舒暢和美好的。

  除了以上這些優化升級外,《意見》還對增加各類特色旅遊産品、實施鄉村旅遊提升計劃等做出了詳盡部署。縱觀整個《意見》,不論是微觀的個體層面,還是宏觀的國家層面,都做出了妥帖、科學的考量和規劃,相信,帶著這本新的旅遊指南,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不再那麼遙遠和困難。(策劃、綜編:王瑩)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幹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立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11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