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溫家寶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年12月07日 04:45:3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2月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 攝

  新華網俄羅斯索契12月6日電(記者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雙方進行了長時間親切、深入的交談。

  溫家寶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普京總統的問候。溫家寶説,近年來,中俄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呈現出旺盛強勁的發展勢頭。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密切協調配合,有力地維護共同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今天中俄關係的良好局面是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的結果,得到兩國人民的廣泛支援,有著牢固的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

  溫家寶表示,在嚴峻復雜的環境中,俄羅斯政府和人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加快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一極的作用。一個穩定、繁榮、強大的俄羅斯對世界有利。

  溫家寶指出,中俄都是偉大的民族,為人類進步作出過傑出貢獻,目前正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時期。深化中俄關係具有戰略、長遠意義,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要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擴大務實合作,推動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可持續發展。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將繼續高度重視、大力推動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交流,中俄關係一定會擁有更加廣闊和美好的前景。

  普京請溫家寶轉達對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普京説,當前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力地促進了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推動解決了一係列重要問題,維護了國際秩序的平衡和穩定。過去十年,中國在確保經濟增長、促進社會和諧和奉行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國際威信不斷提高,俄方對此感到高興,並熱烈祝賀中共十八大順利舉行。普京表示十分珍惜與中國領導人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真摯的友誼,希望雙方保持密切的高層交往,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分享到:
( 編輯: 史靖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4124059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