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琨代表:貴州畢節講習所成為脫貧攻堅的有力推手

2017-10-25 17:07:44 來源: 新華網

  圖為十九大代表、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做客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 新華網 陳傑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馬蕓菲)十九大報告指出,過去五年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25日,新華網邀請十九大代表、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畢節市委書記周建琨做客十九大特別訪談。周建琨認為,建立脫貧攻堅講習所是助推脫貧攻堅的有效載體和有力推手。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習近平同志19日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您在發言時念了一段群眾編寫的歌謠,談到了脫貧攻堅講習所,畢節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探索獲得了充分肯定,能跟我們介紹一下脫貧攻堅講習所的具體運作方式嗎?

  周建琨:今年以來,我們把建立脫貧攻堅講習所作為助推脫貧攻堅的有效載體和有力推手,市縣鄉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農村脫貧攻堅一線,通過“講”與“習”方式,宣講扶貧攻堅政策思路、農村發展舉措等,有針對性地開展貧困戶勞動力素質培訓、創業和就業服務,充分激發貧困地區群眾內生動力,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精神動力、理論支撐和方法指導。脫貧攻堅講習所真正體現了“四講四幹”,就是一講思想,讓群眾幹有方向;二講政策,讓群眾幹有目標;三講思路,讓群眾幹有激情;四講方法,讓群眾幹有效果。

  脫貧攻堅講習所的具體運作方式:

  ——由誰講?市、縣、鄉、村各級書記,第一書記、駐村幹部、農民講師、技術專家,採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講。

  ——怎麼講?講習陣地“便民化”。按照集中分散原則,分別建立縣、鄉、村三級脫貧攻堅講習所,縣、鄉、村三級每年定期不定期在縣區黨校、鄉鎮駐地、村級辦公場所集中講;同時,利用板凳會、院壩會、群眾會等方式講。

  ——講什麼?講習內容“功能表化”。講習內容“功能表化”。講思想,現在要突出向群眾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堅定理想信念。講政策,向貧困群眾講清楚産業幫扶、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兜底等方面的脫貧政策,引導群眾知曉政策,用好政策。講思路,向貧困群眾講清楚“直接發錢不是扶貧、發展産業才是根本”的道理,幫助他們算好“經濟賬”“親情賬”,鼓勵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發展産業,脫貧致富。講方法,向貧困群眾講述脫貧攻堅方式方法,特別是講清農村適用技術,講清發展教育,才能拔掉致貧的“窮根”,鼓勵貧困家庭通過扶持子女讀書來改變貧困命運,從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脫貧攻堅講習所2989個,已開展培訓1萬多場,培訓幹部群眾100萬余人次。通過講習,全市幹部群眾脫貧攻堅的精氣神有了很大提升,貧困群眾的思想觀念得到明顯轉變,主動脫貧意願高漲,幫扶幹部的信心和工作動力也顯著增強。

  相關閱讀:

  周建琨代表:下一步開展全域旅遊 讓畢節脫貧攻堅可持續

  代表周建琨:五年攻堅 畢節實現從普遍貧困到基本小康

  周建琨代表:把黨支部建到村民組 發揮脫貧攻堅主心骨作用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6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