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芳:中國軍隊到海外執行多樣化軍事行動越來越常態化

2017-10-22 22:00: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22日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集體採訪活動,邀請黨代表談“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並回答記者提問。

  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圖為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新華網 郝廣鵬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線上記者:

  在不久前我們看到一個新聞,中國海軍的“和平方舟”醫院船在塞拉利昂救了一個新生兒的故事,我們也看到這幾年中國軍隊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際舞臺上。我想問一下各位代表,在你們的工作中有沒有跟這方面相關的一些故事跟我們分享一下?謝謝。

  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

  我很願意回答您的這個問題。的確是這樣的,這些年來中國軍隊在國際舞臺上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了,而且中國軍隊到海外執行多樣化軍事行動也越來越常態化。您説的這個故事我也聽説了,很感動,這個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其實這些年來,中國軍隊為國際社會做出的貢獻有很多,執行的任務也很多。第一個方面就是聯合國維和行動,有關的情況我剛才已經跟大家分享了,這裏就不再重復了。總之,我們認真地履行大國義務,承擔大國責任,始終是聯合國維和事業的積極支援者和參與者。

  另外一方面,我們致力于參加海外的災難救援。因為中國本身就是一個災難多發的國家,所以每當看到其他國家遭到自然災害,人民遭受痛苦,我們感同身受,總是及時地伸出援手。有時候中國及時派出專業的救援力量、救援隊伍,及時運送一些急需的救災物資,使用各種手段、各種力量做出貢獻。這幾年來,如果大家留意的話,在菲律賓颱風災害、馬航飛機失聯之後的搜救行動,以及尼泊爾地震等等這些國際救援行動當中,都能發現中國軍人的身影。

  第三方面,還有海外護航行動。從2008年開始,海軍陸續派出護航的艦艇編隊,和多國海上力量密切合作,為亞丁灣海域提供護航保障。據統計,現在我們已經派出了26批次83艘艦船,為6300多艘中外船只提供了國際護航保障。

  另外還有一個領域,就是到國外去參加人道主義救援的行動,包括您剛才提到的“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他們經常到國外去,給當地民眾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我們還開出了“和平列車”。在2014年的時候,我們的醫護人員前往西非參加了當地抗擊埃博拉行動。除此之外,我們其實還有其他的一些形式來開展國際合作,提供公共安全産品,比如説在打擊跨國犯罪、反恐等方面,中國軍隊都是力所能及地做出貢獻,有的時候是出人,有的時候是出物資。

  在這裏我還想再補充一句。前面我們分享的可能只是一些枯燥的數字,但是我想提醒各位記者朋友注意,我們受領的每一次任務,我們提到的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中國軍人,每一名軍人的背後又是一個牽腸挂肚的軍人家庭。這次我們出席十九大的時候,碰到其中一些代表,恰恰就是2014年曾經前往西非參加抗擊埃博拉的醫護人員,我們跟他們分享當時他們的經歷,他們就告訴我們,接到這個命令也很緊急,開拔的時候,有很多送行的家屬都是熱淚盈眶。因為當時當地的條件很復雜,這個病也發得很兇險,確實有很多家裏人擔心這次告別就是永訣。當時當所有的國家都撤出公民的時候,我們的中國軍醫義無反顧,軍委一聲令下我們就過去了。我記得有560多名醫護人員在那邊參與當地人民的救治工作。聽這次十九大代表之一的一位醫學專家説,我們撤離的時候,560人是零感染的記錄,所以他們不僅是膽大,而且藝高。聽了這樣經歷的分享,一個是非常感動,另外為他們感到非常的自豪。我想,現在我們中國軍隊到海外去,執行這樣的任務,體現我們對國際責任的尊重和履行,這樣的做法一定會越來越常態化。我們將來隨著能力的提高,一定會更多地提供這樣的公共安全産品。謝謝。

[責任編輯: 黃玥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08129724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