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堅強戰鬥堡壘——代表談基層黨組織如何發揮作用

2017-10-22 20:49: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打造堅強戰鬥堡壘——代表談基層黨組織如何發揮作用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于佳欣、姜瀟

  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代表們認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這是習近平同志對基層黨組織基本屬性的深邃把握,對基層黨組織突出問題的深刻洞悉,對基層黨組織功能作用的深切期待。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書記吳德軍代表説:“基層黨組織是和老百姓血肉相連的毛細血管和微迴圈係統,老百姓了解中央政策好不好,幹部的作風好不好,主要是在這個層面。基層黨組織強不強,最終體現我們的執政能力。”

  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村委會主任黎錫康代表指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層,推動黨和國家各項政策落實、落地的責任主體在基層,驅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在基層。“這個介面如果運作不好,對整個係統的影響都很大。”

  過去五年,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黨的基層建設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準得到提升,廣大黨員幹部擔當意識增強。

  “我們明花鄉的農牧民黨員每月學習政策理論不少于兩次,15號是我們全縣黨員固定學習日,雷打不動。主題黨日活動中,既傳達學習黨中央和上級黨委的各項決策,又聚焦社區熱點、難點問題。”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明花鄉黨委書記賀衛國代表説,未來基層黨組織要更加發揮好戰鬥堡壘作用,把産業扶貧搞得更實,讓更多貧困戶甩掉“窮帽子”。

  “有錢有物,不如有個好支部。”武漢市百步亭社區黨委副書記王波代表説,社區黨支部堅持“紅色引領”,將黨建打造得有溫度、有色彩、有活力,5000多名黨小組長、樓棟長、治安員、衛生員、文體員、物管員等“兩長四員”,成為居民身邊的“主心骨”。

  報告指出,要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甘肅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代表説,針對基層黨組織帶富能力不強的問題,隴南市大力實施“能人治村”工程,將5000多名致富帶頭人推選為村“兩委”班子,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貧隊”;大力實施“黨支部+”工程,以黨支部為引領、合作社為載體、産業為紐帶、富民為目標,把黨支部、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同謀脫貧策、共走致富路的強大合力。

  “黨的根基在基層,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要看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孫雪濤説,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抓好基層黨建,在農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征程萬裏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

  “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抓基層強基礎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黨的組織更加強起來、黨員隊伍更加強起來、黨的工作更加強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證。”黎錫康代表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成嵐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24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