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十九大代表談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10-22 21:51: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十九大代表談保障和改善民生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多次聚焦民生問題,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在代表中引發強烈共鳴。

  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的五年

  “報告飽含深情,‘人民’兩字頻頻出現。”十九大代表、太原市晉劇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謝濤説。她認為,這反映出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人民情懷。

  “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代表們説,報告中的這句話説到了他們的心坎裏。

  五年來,人民生活不斷改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教育事業全面發展,就業狀況持續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建立,社會治理體係更加完善……

  “現在我們獨龍江鄉村村通了公路,家家住上了新房,有了電視、電話、網絡、汽車,有了種植草果、重樓的産業。獨龍族徹底告別了千百年來一遇大雪封山就有半年時間與世隔絕的歷史。”談及五年來生活變化,十九大代表、獨龍族“老縣長”高德榮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代表們説,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人民”兩字始終處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中心位置,始終貫穿于一係列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之中,也成為各地各部門開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江西萍鄉近年來面臨資源枯竭、經濟下行等多重困難,財政壓力較大,但當地對教育醫療、交通出行、飲水安全等民生領域的投入力度不減反增,把有限的財力用在了“刀刃上”、用在了民心上。

  “壓力再大也要保民生,財力再緊也不能虧民生。”萍鄉市委書記李小豹代表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彰顯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堅持人民至上的立場。

  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意味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代表們認為,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必須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劇院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我切身感受到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強烈。”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徐堅代表説。她工作的中山公園音樂堂,每年暑期推出“打開藝術之門”青少年公益藝術節,演出場次連年攀升,受到群眾熱烈歡迎。

  徐堅認為,報告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論述具有重要意義,將指導我們堅持從觀眾需求出發,提供更豐富的思想性高、藝術性強的作品。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十九大代表、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認為,“這是給億萬農民的一個政策‘大禮包’。”

  韓長賦説,這一政策安排順應了廣大農民的期盼,給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農民既可以沉下心來搞生産,又可以放心流轉土地經營權,還可以安心進城務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預期也更穩定了,可以放心投入、擴大生産,改善農田設施條件,有利于形成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

  西藏巴青縣江棉鄉幼兒園園長次仁央青代表對報告中“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網絡教育,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等內容很感興趣。他認為這些舉措瞄準了教育供給的薄弱環節,精準發力。“報告讓我更堅定了做好教育的決心和信心。”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檢察員彭燕代表注意到,報告多次提及“社會治理”,強調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隨著收入增多,人們渴望更美好的生活。”她表示,以百姓心聲為發力指向,我們黨的發展戰略始終圍繞人民展開。

  實現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代表們認為,報告的主題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通篇展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了全面、具體的部署,為下一步工作指明瞭方向。

  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而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目前我市還有貧困村226個、貧困人口30.3萬人,是堅中之堅、難中之難。”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代表説,前不久重慶把原定全部在今年脫貧摘帽的9個區縣調整為3個批次,這絕不是放松標準和要求,而是要下足“繡花”功夫,使扶貧工作更務實,脫貧結果更真實。

  他説,將把鄉村振興戰略與深化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用改革發展的辦法促進農業農村發展、鞏固擴大脫貧成果,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短期可脫貧、長遠能致富、一起奔小康。

  一係列民生部署得到了代表們的熱烈呼應:

  “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代表説,改革要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以解決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利益訴求為出發點,創新社會治理、深化平安建設。

  “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小事也是大事,把百姓關注的事情做好,事關基層黨的形象,事關人心凝聚。”十九大代表、四川夾江縣青州鄉建國村黨支部書記董春容説。

  “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發展集體經濟,群眾有盼頭;實現共同富裕,群眾有甜頭。”山西河津市清澗街道龍門村黨委書記原貴生代表説,自1996年起村黨委堅持每年為村民做5件實事,未來將堅持用這種方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辜負群眾的期待和囑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