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萬祥: 民營企業的作用和貢獻可以用“56789”來概括

2017-10-21 12:49:29 來源: 新華網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冉萬祥。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兩微一端記者:

  我的問題是,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逐漸發展壯大了,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也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群體,但是現在他們的發展仍然面臨著一些制約,有人將其比喻為三座山、三扇門,我想請問,接下來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方面有何進一步舉措?謝謝。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冉萬祥: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剛才談到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很快,確實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力量。現在我國的民營企業近2500萬戶,它的作用和貢獻可以用五個數字來概括,就是“56789”,“5”就是民營企業對國家的稅收貢獻超過50%。“6”就是國內民營企業的國內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以及對外直接投資均超過60%。“7”就是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了70%。“8”就是城鎮就業超過80%。“9”就是民營企業對新增就業貢獻率達到了90%。

  非公有制經濟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是統一戰線的重要成員,也是統戰工作的重要對象。非公有制經濟統戰工作的主題是促進“兩個健康”,即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統戰工作就是圍繞這“兩個健康”來開展的,具體來説,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組織起來,加強引導。通過各級工商聯和各種商會組織,架起黨和政府聯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以加強思想引導和政治引領。2013年以來,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在全國啟動了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引導他們堅定發展信心,守法誠信經營,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和“萬企幫萬村”等脫貧攻堅行動,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企業發展的信心和對社會的信譽。

  第二,集中起來,反映上去。就是加強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聯繫,暢通政企溝通協商渠道,把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困難和他們的意見建議及各種訴求進行梳理匯總,及時反映給各級決策部門,推動相關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剛才,這位記者提出的所謂的“三座山”、“三扇門”,這是屬于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過程中民營企業遇到的一些困惑。對這些問題,統戰係統進行了及時收集,給黨中央、國務院和相關部門及時做了反映。

  相關部門圍繞打破這種“三扇門”,解決“三座山”的問題,出臺了一係列法律政策,努力解決好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2016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和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及時回應了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關切,進一步明確了鼓勵支援引導的政策導向,極大提振了民營企業發展的信心,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第三,調動起來,落實下去。就是調動民營企業家的積極性,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抓好黨和政府支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法規的落實,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剛才説的“三座山”也好,“三扇門”也好,這些問題往往出現在政策落實層面,就是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這兩年我們推動各級政府制定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制度舉措,推動各地落實非公有制企業平等準入,解決融資難、人才引進難等突出問題,贏得了民營企業的普遍歡迎。從2013年開始,受國務院的委託,全國工商聯就先後七次獨立開展有關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就是針對“三扇門”、“三座山”等政策不落實的問題,對地方落實政策的情況進行評估,有力地推動了政策的落地落實。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4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