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曉峰: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同時要恪守“軍魂”

2017-10-21 08:58: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馬蕓菲)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顏曉峰提出,在新時代,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同時要恪守“軍魂”。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縱觀十九大報告,大家更多的感受是一個“新”字。但是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版塊,除了新以外,習主席更多強調長期堅持的東西,比如紅色基因,這對人民軍隊有什麼意義呢?

  顏曉峰:黨和軍隊的發展都是在繼承與發展、堅持與創新這樣一個互動中向前發展。一方面我們要求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同時我們也要堅持弘揚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作風,這二者是緊密聯繫的。所以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談到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的時候,既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有哪些新的時代要求作了大量的論述和強調,同時也對我們基本的東西、固有的東西、必須堅持不能改變的東西,也作了十分重要的闡述和強調。

  比如説,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我們要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也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對于我們軍隊來説,就是要不忘我黨我軍為我們軍隊培養出來的光榮傳統和作風。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還提出,我們要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係列根本原則和制度。我們知道,90年來,我們軍隊一直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個基本制度和原則不動搖,始終堅持發展強化。這説明什麼呢?説明我們軍隊一些根的東西、魂的東西,我們要始終牢記在心,始終恪守堅守它。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還提出,我們要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可以説這90年來我們一直是按照這樣的要求來培養和塑造人民軍隊的成員:有靈魂、有遠大理想、有高尚的理想追求、有本事、有打贏勝仗軍事能力、有血性、不怕苦、不怕死、敢于犧牲、前赴後繼、有品德、保持人民軍隊的本色、熱愛人民、艱苦奮鬥……這些都是我們軍隊軍人的優良品德。這些紅色基因、優良傳統的內容在十九大報告關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論述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和表述

相關閱讀

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十九大報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顏曉峰:中國夢與強軍夢相互支援、相互支撐

顏曉峰:新時代強軍根本標準就是打贏信息化戰爭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3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