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曉峰:中國夢與強軍夢相互支援、相互支撐

2017-10-21 08:58: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

  顏曉峰指出,中國夢與強軍夢是相互支援、相互支撐的關係。富國強軍的基本途徑是軍民融合。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中國夢和強軍夢始終要緊緊相依,中國夢發展到什麼階段,強軍夢也要跟進到什麼階段。這樣的表述您怎麼評價?

  顏曉峰:在十九大報告中有一句重要的表述,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把中國夢和強軍夢放在一起表述和推進。

  我們知道,在新時代國家安全形勢面臨著復雜嚴峻的局面。同時,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安全需求、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建設強大軍隊的歷史任務就前所未有地提出了。

  中國夢和強軍夢,我們為什麼要把它放在一起講呢?可以説它是相互支援、相互支撐的關係。中國夢為強軍夢提供強大的支撐,因為我們國家如果不能富強,我們就不可能有足夠的資源來用于國防和軍隊建設。所以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必須要以中國夢的實現、要以國家的富強來作為前提,我們講“富國強軍”。

  但同時我們知道,一個國家成為世界強國、走向富強,要解決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不能“富而不強”,富了還要強,強有很多方面。軍事上強、國防上強——這是最重要的強。

  我們把富國和強軍統一起來,一個基本的途徑就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十分重視和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所以這些年來我們在軍民融合方面,無論是從范圍、規模還是程度上,大大推進了軍民融合。

  軍民融合實際上就是使我們軍隊的發展能夠更廣泛、更加深入地融入整個國家經濟發展這個“大盤子”當中,我們能夠更有效地利用整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用于軍隊自身的發展和建設。

  這種融合不是單向的,也包括國家的很多科技部門、企業單位和其他相關部門,能夠把軍隊建設、軍隊發展作為他們自己發展的范圍之內。他們在深度推進軍民融合的同時,無論是科技部門也好、還是企業單位也好,他們自己也獲得了發展的新的源泉、新的動力、新的標準。

相關閱讀

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解讀十九大報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顏曉峰:新時代強軍根本標準就是打贏信息化戰爭

顏曉峰:建設新型人民軍隊的同時要恪守“軍魂”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3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