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創新不是科學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

2017-10-20 19:51:44 來源: 新華網

 

  10月20日19:00,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活動,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圖為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新華網 郝廣鵬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0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0日19:00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行集體採訪,邀請科技領域代表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就科技領域五年來的發展情況做總體介紹。

  王志剛:

  為了做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篇文章,首先要有一個頂層設計。因為現在創新已經不是科學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經濟、社會、民生和國家安全緊密結合的。新發展理念出來以後,科技創新要和國家發展戰略結合。因此,要搞一個創新驅動發展的頂層設計,體現係統性和有機性,以及對社會經濟發展、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重大支撐和引領。

  二是創新驅動發展,誰來驅動創新?那就靠改革驅動創新。所以整個科技工作是圍繞著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兩個方面來展開的。科技創新,鄧小平同志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對著生産力,改革對著生産關係。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而生産關係要適應和能動于生産力。

  三是要統籌推進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以及高新技術産業化等工作。努力在形成科技實力的同時,使我們的産業競爭力、經濟發展的綜合實力都有更大的提高。

[責任編輯: 趙輝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0129723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