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玉:把最優秀、最合適的幹部選拔進貧困縣的領導班子

2017-10-19 13:57:23 來源: 新華網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紀委、中組部負責人介紹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相關情況。圖為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相關情況。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中紀委、中組部負責人介紹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相關情況。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向記者介紹加強黨的建設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給齊玉部長的。您剛剛在發布詞中提到“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我們知道近年來很多地方選派了第一書記駐村扶貧,您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

  謝謝。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黨全國人民、向國內國外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一項明確要求,是黨中央的一項明確要求。中央組織部和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擺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全力推進,狠抓落實,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我們中央組織部和各級組織部門在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領導下,主要做了這麼幾項工作:

  一是選優配強貧困地區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把最優秀、最合適的幹部選拔進貧困縣的領導班子,同時堅決保持貧困縣領導班子的黨政正職的穩定,做到這個縣不脫貧不調整,貧困縣的帽子不摘掉不能調離,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脫貧攻堅中去。這是一項工作。

  二是加大對貧困地區幹部人才的支援力度。我們從中央單位和東部地區一共選調了1054名幹部到貧困縣(主要在中西部)挂職扶貧,實現對國家脫貧攻堅工作重點縣的全覆蓋,所有國家級貧困縣全部有我們調配去的幹部。鼓勵各類人才到脫貧攻堅一線去建功立業,每年組織將近十萬人,包括優秀的教師、優秀的醫生、優秀的科技工作人員,到貧困地區開展定點或者專項服務工作。

  三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選好貧困地區的鄉鎮一把手,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整頓軟弱渙散的村一級黨組織,近兩三年來達到3萬多個,配齊配強貧困村的黨組織書記。按照中央領導同志的要求,把“最能打仗的人”,這是一個形象的説法,也就是最善于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幹部選派到脫貧攻堅第一線。一共從縣以上黨政機關包括中央機關,選了19.5萬名工作骨幹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貧困村本來有黨支部書記,我們派去的幹部叫第一書記。

  同時,我們統籌抓好駐村工作隊,每個貧困村都有駐村工作隊,還有大學生村官、扶貧志願者等等扶貧力量,形成脫貧攻堅工作的整體合力。我們還加強黨員的教育培訓,特別是貧困地區貧困村的黨員教育培訓,推動黨員帶頭致富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我們還通過財政轉移支付和黨費支援等辦法,完善村一級特別是貧困村的運轉經費保障機制,指導推動薄弱村、空殼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使村一級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帶領群眾擺脫貧困。

  四是中央組織部連續兩年專門召開全國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工作會議,組織大范圍的脫貧攻堅經驗交流和參觀學習,大力推動工作落實。中組部領導要求,省一級組織部長要走遍所有的貧困縣,當然走到貧困縣勢必要進貧困村;市一級組織部長要走遍所有貧困地區的鄉鎮;縣一級組織部長要走遍所有的貧困村,深入基層,掌握實情,現場考察了解幹部,以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的落實見效。這三個“走遍”現在正在落實,有的已經走了第一遍了,當然這決不只是走一遍的事情。

  實踐證明,黨的建設工作為脫貧攻堅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哪裏脫貧攻堅搞得好,黨的建設也一定搞得好。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