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6/ 18 14:54:29
來源:新華網

一個和五個

字體:

  在廣西上思縣那琴鄉中心小學逢通村教學點,梁志雄老師和學生課後走在校園裏(6月16日攝)。

  在廣西十萬大山北麓莽莽群山間,61歲的退休黨員教師梁志雄,繼續堅守已經站了40多年的講臺,演繹著一名老師陪伴五名殘障學生的感人故事。

  梁志雄是廣西上思縣那琴鄉中心小學逢通村教學點唯一的教師。2005年,他被調到這所位于十萬大山北麓山區的學校。當時,這所學校有8名老師、137名學生,此後學校師生數逐年減少,到2017年這裏僅剩梁志雄和三名殘障學生。

  2020年8月,梁志雄老師光榮退休。但三名殘障學生還無法升學到其他學校就讀,梁志雄主動請纓繼續留下堅守,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對他進行了返聘。2021年2月,逢通村教學點又來了兩名殘障學生。目前,這個教學點共有五個孩子,他們由于智力和身體情況特殊,學習非常困難。

  盡管如此,梁志雄沒有放棄,每天堅持教他們認字、畫畫、運動。其中三名學生家離學校較遠,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梁志雄每周一到周五就住在學校裏,像父母一樣照顧這些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梁志雄説,只要組織需要,他還會繼續堅守,直到自己走不動,“我的殘障學生一天不長大,我一天不服老。”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57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