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18:33:27
來源:新華網思客

每年都見的“毛҉毛҉”,我現在就帶你研究

字體:

  “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進入四月以來,各地陸續迎來“飄絮季”。由于今年前期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華北、黃淮地區的第一場“絮”比往年來得更早一些。目前,河南、山東大部、河北大部、山西西部、北京南部及中心城區已進入楊柳絮飄飛期。

▲網民拍攝的飛絮。動圖來源:抖音@賴偉強呀


  打開窗子,楊柳絮一股腦的往屋子裏鑽;走在路上,時常被漫天飛“毛”糊一臉,吸氣就鼻塞。這些惱人的飛絮來自哪裏?有哪些潛在危害?又該如何防治?思客通過數據為你解讀。

  10-16時集中“曬娃”

  不是所有的樹都會飛“毛毛”,漫天的飛絮主要來自楊、柳樹雌株,它們通過散播飛絮的方式拼命“曬娃”,傳播繁衍後代。據統計,一顆成年楊、柳樹每年約産出28萬至1485萬枚白絮,平均重量約達1千克。

  幹燥、溫暖、陽光充足的天氣有利于毛絮“放飛自我”。毛絮的孕育與積溫有著密切的關係, 當日均溫高于0℃的累計溫度達到480℃,同時日均溫達到14℃時,毛絮更容易從植物上脫落、飄散。一般來説,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是飛絮的高發時段。隨著該時段內太陽輻射增強、氣溫升高、氣流擾動增強,飛絮會逐漸增多。

  “囂張”的“引火犯”

▲柳絮燃燒速度有多快?視頻來源:抖音@北京消防

  看似輕柔的毛絮“發起火”來威力可不小。毛絮含有大量油脂,飄在空中的它們極其幹燥,遇到明火會“轟燃”,且蔓延速度極快。根據相關實驗數據,毛絮遇到明火後會在2秒內燃燒,無孔不入的它們可以迅速引燃其他可燃物,釀成火災。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柳絮過敏?視頻來源:人民日報

  毛絮還給人們的出行和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過敏患者更是苦不堪言。走在飄著“毛毛雨”的路上像是“負重前行”,還要時常擔心飛絮鑽進衣服或吸入飛絮。事實上,飛絮本身無毒,但其毛狀物會有刺激性。楊柳絮過敏最常見的反應是引起強烈的打噴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狀,甚至會引起哮喘發作。皮膚上也會出現過敏性反應,如皮膚瘙癢、眼結膜發紅等。

  如何收拾煩人的“毛毛”?

  既然“飛絮”如此惱人,能不能“一砍了之”?這種做法萬萬使不得,楊、柳樹的生態作用遠大于飛絮的影響。在北方,楊、柳樹因其長得快、綠量大、易成活等特點成為綠化的主力樹種,承擔了降溫增濕、釋氧固碳的職責,為城市防范沙塵暴災害立下汗馬功勞。以北京為例,楊、柳樹的森林蓄積量約佔全市總蓄積量的42%,在北京綠化中是妥妥的主角。

▲北京市治理飛絮 圖片來源:北京發布

  “洗剪吹”、“內服外敷”、“灑、噴、衝、掃”四件套,近年來,各地紛紛開腦洞,探索出了不少關閉“飛絮模式”的“特色處方”。北京動用了清掃車、灑水車、高壓噴水車、霧炮車等4000余輛設備,對飛絮進行濕化和清掃;山西通過噴水、修剪、打針等多維度措施抑制飛絮;南京使用“藥療”的方法使果絮減少五成。雖然飛絮現象短期內不可能一下子消除,但在多措並舉下,會逐漸減少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除短期治理措施外,北京市還進行源頭控制以逐步減少楊柳雌株的數量。2020年至今,全市重點區域已修剪、更新改造楊柳雌株34萬余株。

  “惹不起躲得起”。對于普通人來説,想要和這些調皮的“毛孩子”和平共處,最好的辦法就是“躲”。外出時,口罩、眼鏡和外套一樣都不能少,全副“武裝”再出門。如果有“毛毛”不慎鑽到眼睛裏,可及時用清水衝洗,切記別用手搓揉,否則很容易劃破角膜,增加感染幾率,症狀嚴重的話,要及時就醫。當然,還請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不要亂扔煙頭,謹防引燃飛絮引發事故。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宋敏榕

編輯:黃潔心

設計:王亞婧

校對:解軼鵬

【糾錯】 【責任編輯:黃潔心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664